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开启文明互鉴的崭新时代
2017年05月11日 16:45:56 来源:新华社 熊争艳 孙奕 施雨岑 丁小溪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在世界版图上,两条始自中国的交通大动脉,壮阔而恢弘。

  一条陆路,一条海路。一边是张骞策马西行,一边是郑和扬帆南下。纵观人类文明进程,丝绸之路以其跨越历史时期之长、连接文明形态之多而享誉世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3年,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开启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崭新时代。三年多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各国人民情谊不断加深,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推动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文明互鉴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世界旋转的轴心正在转移,移回到那个让它旋转千年的初始之地——丝绸之路。”2016年2月,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员彼得·弗兰科潘写下这样一段话。

  在这位历史学家看来,“从古到今,各种思想、习俗和语言都在这个连接着东西方的熔炉里相互碰撞。”他注意到,这一曾孕育世界上最杰出学者的地区,如今再次涌现出新的学术中心和艺术中心,包括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塔什干国家图书馆等。

  “这条交通干线是穿越整个旧世界的最长的路。从文化历史观点看,这是联结地球上存在过的各民族和各大陆的最重要的纽带。”1936年,瑞典考古探险家斯文·赫定在《丝绸之路》一书中写道。

  对于福建泉州人丁毓玲来说,丝绸之路的记忆已在家族延续22代人。

  “几百年前,我的祖先生活在阿拉伯地区,他们随商船经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泉州港。扎根中国后,取名字中‘瞻思丁’的‘丁’字,作为姓氏。”担任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的丁毓玲说。

  丁家定居的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城市,见证宋元时代海上贸易繁荣带来的东西文明交融:来自阿拉伯-波斯的商船带来的不仅有胡椒、肉豆蔻、沉香,还有数以万计商人和传教士,伊斯兰教、印度教、基督教、犹太教等纷纷传入;从此出发的船只不止满载陶瓷、茶叶、丝绸,还有中国的诗书典籍……

  宋元泉州的繁盛,最终在一场无情的战乱中结束。放眼世界版图,古丝绸之路也一度于历史的尘烟中隐匿, 整个世界格局为之改变。

  21世纪的今天,必须开创有别于近代西方模式的合作框架,推动各种文明共同进步。

  2013年9月,在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哈萨克斯坦,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强调“必须加强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2013年10月,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印度尼西亚,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表示“这里是充满多样性的区域,各种文明在相互影响中融合演进,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提供了重要文化基础”。

  “共建‘一带一路’着眼于21世纪的全球化,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尊重发展模式多样性,建立文明伙伴关系,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说。

  “‘一带一路’不是简单借用古代丝路的名称或符号。”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强说,它是面对世界种种难题,中国倡议的解决方案,是对古丝路的伟大超越。其中,文明互鉴是“一带一路”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向世界宣示中国推动文明互鉴的坚定决心。

  “民心相通之桥”正在加速搭建

  有学者评说,《马可·波罗游记》令欧洲人对中国心向往之,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则让中国人了解外部世界。而对印度留学生冠秀杰来说,《大唐西域记》的影响不止于此。

  “当时,印度还没有像中国记载历史的习惯,印度对于当时的历史与考古的研究很多时候都靠这本书。”在西安攻读博士学位的冠秀杰将《大唐西域记》作为研究方向。

  数据显示,像冠秀杰这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在华留学生数量已突破20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随着留学、旅游的日益便利化,越来越多的人来往于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在政府层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建设正有序推进。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318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11个中国文化中心。

  ——以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节为主题的“一带一路”五大国际联盟,正在中国和有关国家之间推进。其中“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已成立运行。

  ——中国已与24个“一带一路”国家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举措,让“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之桥加速成形。而在学校、企业乃至全社会的广阔舞台上,多元多彩的交流方式拉近了距离,增进了了解。

  多年前,一个匈牙利小女孩过生日时,得到一把刻着孙悟空挥舞金箍棒的小尺子。从此,她迷上孙悟空所代表的中国文化。但是,在匈牙利内地小城,没有人懂汉语,更没有机会学汉语。

  小姑娘并没有放弃。后来她考入位于布达佩斯的罗兰大学中文系,才如愿开始汉语学习。现在,这个汉语名字叫“如意”的女孩,已成为欧洲第一位孔子学院总部招聘的本土汉语教师。

  致力于中阿文化交流的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张时荣,最近几年由于阿拉伯国家对中国文化产品需求急剧加大而平添“甜蜜的烦恼”。

  “以前我们的业务量很小,2014年是个分水岭,年业务量直接从300万元人民币跳到1000万元以上。”张时荣说,公司翻译出版的阿文图书中,关于中国经济、改革以及发展模式的书在阿拉伯国家市场尤其受欢迎。“他们越来越想了解中国的政策,以便开展合作。”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民心因交流而贴近。

  在中国国家旅游局2015年描绘的蓝图上,五年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1.5亿人次中国游客,8500万人次沿线国家游客将造访中国……

  “一路上,大地以起伏的曲线、大山以林木的喧哗、大海以浪涛的涌动迎接我们。各国人民用歌舞、用笑靥、用美好的言辞温润我们。面包和盐,咖啡和茶,奶酪和黄油,伴着热情和友谊,伴着发展自己国家的渴望,时时感动着我们。”陕西学者肖云儒随“丝绸之路万里行”车队,从西安出发,历经60天抵达罗马后感叹,“古老的丝路,一定会对年年投下的种子,报以绿荫!”

  未来格局: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未来沿线国家不同文明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图景?

  文明互鉴,是增进不同文明交融的情感纽带。

  在肯尼亚纳库鲁地区一栋洁净温馨的住宅里,摆着中国农学家刘高琼与他美丽的肯尼亚妻子莉萨以及3个混血女儿的合影照片。

  1997年,在南京农业大学任职的刘高琼来到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担任客座教授,邂逅卡伦金族女子莉萨,开启爱情之旅。

  “我们虽然有迥异的出生和文化背景,但还是可以找到习俗和价值观的共同点,只要尊重与包容差异,就可以实现不同文明间的情感交流。”莉萨说。

  文明互鉴,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源泉动力。

  历时781天,行程4万公里——山东小伙儿杜风彦以自行车骑行的方式完成对全球22个国家的游历。从东南亚、南亚,到中东、非洲,他一路骑,一路拍,在传播友谊的同时,也为不少封闭落后地区带去新知识、新理念。

  纳米比亚北部盛产一种果子,味道好,果实大,却一直卖不上好价钱。得知这一情况后,杜风彦建议当地人换一种销售思路,将果子做成果汁、水果糖、面膜或是酿成酒,出口到大城市。闭塞的小村庄由此发现了一片对外发展的新天地。

  他说,由于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打开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促使其更好融入全球发展进程。

  文明互鉴,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坚定力量。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刚果(布)接见援外医疗队员时强调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中国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队支援疫区,当地百姓说,“有的人因为埃博拉走了,中国人因为埃博拉来了”;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上海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队成为首批经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国际突发公共卫生救援应急队,赴灾区救死扶伤……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医疗队奔走的地方更多了。他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防治疾病,改善医疗条件,为当地培训医务人员,留下了一支“不走的中国医疗队”,成为维系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来到非洲,通过学语言、学习俗来融入我们的社区,为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人的友好,用实际行动化解了西方‘文明冲突论’的影响。”内罗毕大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说。

  增进感情交流,促进社会发展,维护和平安宁……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通互鉴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更加广泛的社会基础,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即将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举行一场以“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的高级别会议平行主题会议。来自希腊、意大利、法国等国的知名人士,将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企业家探讨如何更好促进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反映当今各国对和平与繁荣的现实需求,连接不同文明之间的情感纽带。

  “一带一路”倡议将让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更加紧密相连,促进不同文明互鉴共荣,推动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的盛景必将出现!

标签: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文明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