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习近平今天再提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
2017年05月13日 21:48: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再次提及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

  习近平强调,西班牙地理位置有着特殊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拓展发挥重要作用。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事实上,在中外交流上,习近平主席已经多次为义乌点赞。

  1.  2014年6月5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主线是“建设现代丝绸之路,促进中阿共同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在讲话时,习近平说:在阿拉伯商人云集的义乌市,一位名叫穆罕奈德的约旦商人开了一家地道的阿拉伯餐馆。他把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饮食文化带到了义乌,也在义乌的繁荣兴旺中收获了事业成功,最终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把根扎在了中国。一个普通阿拉伯青年人,把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中国百姓追求幸福的中国梦中,执着奋斗,演绎了出彩人生,也诠释了中国梦和阿拉伯梦的完美结合。

  2.  2014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习近平说: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3.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企业家大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再次提到义乌和非洲的交流合作。

  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到:在我曾经工作过的浙江省,有个小城叫义乌,号称世界“小商品之都”,现在有几千名非洲商人常驻那里,从事中非贸易。

  4.2016年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会见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习近平说:要充分利用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继续扩大贸易规模。

  5.2017年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再次提及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

  【浙江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三次提及的中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到底是一趟什么样的货运班列?

  2014年11月18日上午11时许,中国史上行程最长、途经城市和国家最多、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的火车专列,在义乌首发。两个多星期后,列车上载着的箱包、工艺品、五金工具等来自义乌市场的“圣诞礼物”就出现在了西班牙各大城市的货架上。

  这就是如今双向常态化运行的中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今天下午,又一趟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满载着服装、五金、家居产品等50个货柜的“中国制造”从义乌出发,这是2017年第1000列往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国际货运列车。随后的两周多时间里,它将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 ,最后抵达目的地马德里。

  “今天发出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从我们义乌满载驶出,将经停波兰、德国等地后到达马德里。”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天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坦言,第1000列中欧班列从义乌驶出,他的内心深感骄傲,也印证了义乌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这趟班列不仅使得常态化运行更上一个台阶,也为明天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献礼。”

标签:义乌;高峰论坛;人民大会堂;重要讲话;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洪慧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