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厉害了 | 讲透“一带一路”那些事……
2017年05月13日 23:32:55 来源:求是网

  什么是“一带一路”?

  最近,全世界都在关注一件大事,那就是 5 月 14 日在北京举行的 “ 一带一路 ”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那么,什么是 “ 一带一路 ” ?这次论坛为什么重要?

  简单地讲, “ 一带一路 ” 是 “ 丝绸之路经济带 ” 和 “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的简称。早在两千多年前,一位叫张骞的汉代使者冒险出使西域,开辟了从中国通往中亚、西亚,一直到欧洲的陆上商贸通道。由于当时中西方贸易的主要货物是中国出产的丝绸,所以在 19 世纪的时候,一位叫李希霍芬的德国人把这条商道称为丝绸之路。

  进入 21 世纪,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焕发生机。  2013 年 9 月和 10 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 “ 丝绸之路经济带 ” 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的倡议。

  带着古代丝绸之路的文明基因, “ 一带一路 ” 从历史走进现实,它的影响范围,显然比古代丝路更加恢弘壮阔。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到中亚、俄罗斯,抵达欧洲波罗的海;中国到中亚、西亚,抵达波斯湾、地中海;中国到东南亚、南亚和印度洋。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这是一道无比壮美的世界经济走廊!  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已经有 10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 4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区域覆盖人口达 44 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 63% ;区域生产总值达 23 万亿美元,约占全球 29% 。

  蓝图很宏伟,该如何实现呢? “ 共商、共建、共享 ” 为基本原则,毕竟,这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沿线几十个国家的大合唱。 “ 五通 ” 为建设重点,分别是 “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 。目标是 建设四条新丝路,分别是 生态环保合作的 绿色丝路,医疗卫生合作的健康丝路,人才技术合作的智力丝路和安全治理合作的和平丝 路。

  干这么大的事,钱从哪来呢? 2015 年 12 月 25 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为 “ 一带一路 ” 基础设施工程源源不断输出建设资金。除此以外, 2014 年 11 月 8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  中国将出资 400 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

  如今,要干的事情明确了,钱也有了,大伙该聚到一起商量商量该怎么干了。  2017 年 5 月 14 日至 15 日, “ 一带一路 ”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包括 29 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一千多名嘉宾齐聚北京共同商讨, “ 一带一路 ” 下一步该怎么走。 北京的小伙伴们又可以看到美丽的一带一路蓝了!


标签:习近平;印度洋;丝绸之路经济带;南海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