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意大利学者:“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意两文明古国再度交融
2017年05月15日 11:12:31 来源:中国网

  唐云(Bonino Gabriella)意大利

  中国于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振兴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计划,它涉及的地域比过去广阔得多。这些路线在古代给很多人带来了希望和机遇,今天也是如此。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在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方面形成广阔的网络,最终将深化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为在中国居住多年的意大利人,我尤其关注古罗马和古代中国之间的交往史,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为意大利带来的现实影响。

  千年交往

  数千年间,往返于东西方的商人、僧侣、艺术家行走在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上。这是他们选择的危险最小而且能找到饮用水的线路。

  人类自古就具有探索未知的欲望,这促使古罗马人和古代中国人在沙漠、草原、高原和大海上冒险,希望找到说不同语言、拥有不同文化的国度和人群。从遥远的东方返回的罗马商人首先带回了产自中国的珍贵丝绸服装,之后几个世纪,又带回了精美的瓷器和茶叶——这些小小的绿叶能泡出不为西方所知的饮品。中国商人从印度引进了棉花,从美索不达米亚引入了小麦,从乌兹别克斯坦带回了汗血宝马,从中亚引进了葡萄等水果以及蔬菜。

  来自撒马尔罕和布哈拉的粟特商人在陆路“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定居下来。他们和当地居民融合,丰富了自身的语言文化、传统和宗教。除贸易往来之外,不同文明之间的接触和交流也深刻地影响了“丝绸之路”——这条古代全世界最长的路不仅有具体含义,还有了引申含义。

  一些西方人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始于马可·波罗来华的时期,即十三世纪后半叶。实际上,海上“丝绸之路”可追溯到2000年前,即秦始皇时期,历史可能比陆路“丝绸之路”更加悠久。

  阿拉伯商人从七世纪起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抵达了中国南部港口,带来了深受中国人喜爱的香料。其中一些人就在广州和泉州定居下来。如今,仍有一些当年阿拉伯商人的后裔族群在离泉州以北约一百公里的地方生活,其汉语姓氏为“蒲”,从阿拉伯姓氏Abu音译而来,从事制香职业。此外,中国使者到达了伊朗和中东,把大量穆斯林世界的消息带回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众生

  “一带一路”倡议由习近平主席于 2013年提出,希望通过公路、港口和空港建设促进贸易和人员流动,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等,为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带来新的活力,使有关国家和人民普遍受益。2015年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此提供了资金。

  意大利位于“丝绸之路”西端,愿意作为“欧洲门户和东西欧交汇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准备同意中国货轮使用亚得里亚海的里雅斯特港和威尼斯港,以及利古里亚海瓦多利古雷港和彼得拉-利古雷港。中方正在积极研究意方建议。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商讨意中之间航班事宜,旨在促进双边各领域交流。

  在旅游业方面,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二月访华期间,芬坎蒂尼(Fincantieri)造船集团和中方签订了价值15亿美元(约合14.1亿欧元)的协议。

  意中两国人民一直热爱和平、相互欣赏、相互赞赏、相互理解,而今,“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两国关系新的活力。

  作者系温州商学院意大利籍教师。原文链接: Initiative « La Ceinture et la Route » : nouvelle rencontre entre l'Italie et la Chine, deux pays de cultures anciennes

标签:丝绸之路;倡议;意大利;商人;中国;古罗马;意中;姓氏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