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统计局: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物价温和上涨
2017年05月15日 11:3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经济已无通胀压力?统计局: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中新网5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今日指出,今年消费物价总体情况是比较平稳的。扣掉食品和能源,4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了2.1%,这样一个2%的CPI的涨幅跟往年相比也是基本相当的,属于温和性的上涨。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正在超市挑选蔬菜。 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正在超市挑选蔬菜。 张云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邢志宏介绍了2017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有记者问:前几天官方发布了4月份CPI跟PPI的数据,CPI上涨1.2%,PPI上涨6.4%,现在社会上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应该是没有通胀压力了,请邢司长点评一下下一步物价走势。

  邢志宏介绍,今年消费物价总体情况是比较平稳的。1-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4%, 2、3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幅度都在1%以下,这在近几年当中都是比较低的幅度。当前价格涨幅比较低主要是食品价格同比要低于上年同期,今年以来整体天气条件比较好,蔬菜这样一些农产品的供应都十分充分。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了3.5%,食品消费是比较稳定的,价格的变动更多取决于供应的情况。当前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主要是供应情况比较好,供应比较充分。

  邢志宏分析,扣掉食品和能源,4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了2.1%,这样一个2%的CPI的涨幅跟往年相比也是基本相当的,属于温和性的上涨。所以,当前消费价格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态势。除了食品领域以外,非食品的价格涨幅还略高于上年,这反映了整个社会消费的需求还是比较活跃的,消费品市场是比较活跃的,这是消费价格的情况。

  邢志宏还介绍,从PPI来看,4月份当月PPI同比上涨了6.4%,涨幅比3月份回落了1.2个百分点,1-4月份PPI同比上涨了7.2%,近两个月PPI的同比涨幅都在回落,呈现回落趋稳的态势。去年在部分上游行业的带动下,PPI上涨的幅度是比较大的。现在PPI稍微回落,主要是少数上游行业价格的涨幅在回落趋稳。我们看整个工业领域,多数行业的价格还是保持了一个温和上涨的态势,工业的整体领域供求关系在继续好转,市场需求在进一步扩大,反映在PPI上,4月份40个工业行业当中,有34个行业的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而且上涨面比3月份进一步扩大。

  邢志宏指出,当前少数上游行业的价格涨幅回落也是符合预期的。去年原材料能源行业的价格上涨幅度确实比较大,这是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和国内加大对过剩行业产能调整的总背景下出现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现在这些行业的价格都达到了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

  邢志红表示,如果我们从4月份几个重点行业的价格来看,钢材同比涨幅在20%以上,煤炭行业的同比涨幅在40%以上。从技术面的角度来讲,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快速上涨以后,回调也是一种正常的要求。从基本面来看,这些原材料能源行业,无论是从需求角度还是供给角度,也很难继续支持它的过快上涨。现在价格相对回落,表明市场预期也是在趋于平稳的,上游行业价格的回落趋稳,实际上对于下游工业行业是一件好事。去年由于上游行业过快上涨,给中下游行业的生产成本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目前上游行业价格在下降,中下游行业市场需求能继续保持回暖的态势,同时成本的压力也可以减轻,这对整个工业来说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标签:PPI;CPI;涨幅;价格涨幅;食品价格;行业价格;中下游行业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