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深读丨发挥浙江跨境电商优势 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5月15日 15:26:40 来源:人民日报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跨境电商通过互联网连接生产商与消费者,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相当于搭建了一条网上丝绸之路。发展跨境电商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应成为加速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抓手。浙江具有发展跨境电商服务“一带一路”的基础和优势,除了积极发展网上贸易输出浙江产品外,还应加强跨境电商软能力建设,包括技术输出、标准规则制定、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市场培育等。

  跨境电商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1、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潜力巨大。

  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潜力巨大,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埃森哲在其发布的《2020年全球跨境电商B2C市场展望报告》中,预计未来几年全球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将由2014年的2300亿美元上升至2020年的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达27%;跨境电商消费者总数将由2014年的3亿人增加到2020年的9亿人,占电商适龄消费人群的三分之一,年均增幅超过21%。跨境电商正在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趋势和组成部分,带来大量新增贸易。

  2、跨境电商将助力我国产业升级。

  跨境电商可帮助中国企业快速掌握全球市场需求,用市场需求拉动柔性化生产,帮助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型服务业,使我国从“世界工厂”转型发展成为“全球贸易消费平台和数据中心”。

  3、跨境电商将助力中小企业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

  当前,跨境电商多为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借助跨境电商直达海外买家,摆脱了对传统跨国企业的依附,从而可以更好建立品牌、掌握定价权和提升利润空间。

  4、跨境电商将助力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

  跨境电商是我国少数处于全球第一方阵的领域,通过帮助沿线国家发展经济和培育共同市场,使中国引领全球跨境电商和新经济发展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逐步成长为有重要话语权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大国、强国。

  浙江具备以跨境电商服务“一带一路”的发展优势

  1、浙江跨境电商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浙江跨境电商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省商务厅统计,2016年浙江跨境电商网络零售额高速增长,实现出口31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7%,成为浙江传统外贸转型的新动能。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杭州成为首个跨境电商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有效推动了杭州跨境电商体制机制的创新。2017年一季度,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8.24亿美元,其中出口13.52亿美元,并不断加快跨境电商服务资源向杭州集聚。

  2、“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迅速发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商市场,为中国跨境电商进入全球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据分析,中东和北非目前拥有1.1亿网民,其中3000万人已在网上购物;东南亚电商市场规模也在快速扩大,到2020年电商市场价值将达到252亿美元;俄罗斯电商零售额已达360亿美元。中亚国家的电商市场由于基础设施差、起步晚,发展潜力更是巨大。近年来,阿里巴巴、敦煌网、大龙网、京东等我国主要电子商务企业都在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业务布局,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方式,加强与当地电商平台、物流仓储、金融支付等企业的互利合作。

  3、浙江跨境电商肩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任。

  浙江要发挥跨境电商的发展优势,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网上丝绸之路”,构建“一带一路一网”新格局,探索制定贸易新规则。通过杭州、宁波等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先行先试,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贸易制度和规则,抢占全球制高点和话语权。

  以跨境电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几点建议

  1、参与沿线国家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积极参与以国际物流、国际金融、国际通关、海外仓等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为浙江企业带来投资机会,也为我国参与和主导全球治理提供有效抓手。做大外贸综合服务商,并鼓励其在海外复制和落地;优化海外仓,盘活现有资源,整合相关资源。利用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国家层面扩大跨境电商服务的市场准入,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允许外资独资或控股;推动沿线国家电商行业开展资格互认和签证便利合作。

  2、推动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协同发展。

  复制推广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经验,加快“单一窗口”建设,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海关,整合“关检税汇商物融”以及电商平台和相关电商服务企业平台数据,为跨境电商商品和服务流通提供便利。结合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和人才培训,在沿线国家推广中国跨境电商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支持沿线工商界尤其是华人华侨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和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同发展,构建跨境电商共同市场。

  3、推动沿线国家市场孵化和EWTP规则制定。

  在2016年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马云提出了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理念,受到与会者的热烈响应,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当前,WTO多边谈判陷入困境,黑天鹅事件频发,逆全球化现象有所抬头,由政府主导的贸易规则谈判将更加艰难,市场驱动的规则孵化、发展也面临更大挑战。建议按照G20杭州峰会共识,积极支持电商龙头企业倡议的建立电子贸易平台设想,通过“市场驱动、多方参与、共治共享”,争取率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主动权。

  4、推动跨境电商的标准制定以及品牌培育。

  “中国制造”不应成为廉价、无品牌的商品符号,电子商务不能靠低价竞争方式发展。浙江应发挥杭州跨境电商先行先试的优势,发挥阿里巴巴等企业在行业领先的优势,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跨境电商行业标准,在供应商认定、物流服务、通过服务等一系列基础服务环节,不断完善推广,使之在更大范围内被接受和使用,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标准和世界标准。依托跨境电商平台积累的大量消费者和市场数据,如消费习惯、标准、数量等等,实现柔性化定制,个性化生产,改变原有的生产、仓储、物流和消费模式,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

  5、帮助培养沿线国家跨境电商人才。

  利用阿里巴巴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营运优势和培训经验,利用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熟的运行经验,通过跨境电商行业主管行政部门、行业协会与省内高校国际贸易专业对接,请进来、走出去,以市场化运作,辅之以援外和基金项目培训的方式,帮助沿线国家培养跨境电商及国际贸易人才,包括沿线国家的经贸官员、商业代表以及华人华侨。培养、孵化“一带一路”国家电商特别是华人华侨电商,使之成为我国实现跨境电商全球拓展的重要力量。

  6、推动海外仓拓展为营销中心和中国文化体验中心。

  现在跨境电商几乎都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但是由于国际物流时间过长,不能满足当地购物习惯、支付习惯和及时退换货要求,也就不能提供本土化的购物体验。为跨越时空阻隔,提升用户体验,各地积极推动海外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海外仓不应仅仅停留在物流层面,而应发挥更大的功效。建议推动企业海外仓向海外综合运营中心转型,拓展为营销中心和中国文化体验中心,统筹共享海外仓资源,满足客户体验要求,适应海外采购商习惯,建立线上线下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更好地推广中国商品、宣传中国文化。

标签:海外;电子商务;全球;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