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解读丝路基金相关成果
2017年05月15日 16:43:44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一开口讲话,便将茶的功效与“一带一路”的前景巧妙连接起来。为什么会想到茶呢?她接着解释说:“不管是北京、莫斯科、伦敦、马拉喀什,所有的地方都在享用茶。茶是很多人的必需品,亦是很多人共同合作的纽带。”

  在拉加德看来,“一带一路”与茶有类似功效,连接了文化、经济,以及不同的群体,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祉。拉加德认为,“一带一路”提出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将为世界创造更多经济机遇。不仅有助于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还将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实现强有力的经济合作。

  “一带一路”不是封闭型的会员俱乐部,而是广泛参与的开放式的朋友圈。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和代表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委会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和代表性,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代表1500多名,将近5000多名国内外的记者注册采访这次峰会。包括圆桌会议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代表性也非常广泛,有俄罗斯总统、意大利总理、希腊总理、西班牙总理,还有很多来自欧洲;比如东盟十国的领导人绝大多数都来参加了。领导人没有来的派了多名部长,东盟方面可以说代表全覆盖。另外美国派了代表团、日本派了代表、还有拉美、非洲的朋友。

  习近平主席14号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解读了丝路基金的相关成果。

  易纲首先指出,丝路基金是一个投资基金。对“一带一路”项目进行投资,不是进行单向的资金支持或单方面让利。我们的这次投资是有商业回报的,也是可持续的。

  此外,易纲表示:在现阶段扩大丝路基金规模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在前期投资过程中可以发现,“一带一路”沿线的资金需求是非常庞大的,对丝路基金增资有助于发挥其运作模式较为灵活高效的优势,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更充足的资金也有助于丝路基金进一步发挥其杠杆撬动作用,更好地调动沿线国家资源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另据易纲介绍,增资后的丝路基金仍将按照市场化的运作原则,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来源同时,也将实现较好的资金回报,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

  近日,有外界指出:“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向一些国家提供贷款,实际上加剧了对这些国家的债务负担”。针对这一说法,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丁向群日前也对外做出回应。他认为,这种说法是有失偏颇的。首先,从开行的角度看,开行的贷款十分注重项目的自偿性,主要是以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所以并未增加项目所在国财政负担。我们在自主选择项目的时候一定是选择能够产生经济效益,并且在经济上具有可行性的项目。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项目都产生了良好的现金流,还本付息正常。其次,对少数主权类客户的贷款,开行对合作国的财政状况和主权信用等级等方面是有严格要求的,对这些国家的授信额度以及贷款集中度等有着严格的限制,这样可以从源头上把住债务风险。

  此外,丁向群透露:截至2016年底,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社会民生等领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由于储蓄、外汇存在的“双缺口”问题,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起步阶段都面临着资金缺口的问题,如果我们的贷款能够弥补它的资金缺口,并且随着贷款项目的建设完成,可以给当地带来很好的效益,对当地改善民生、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是非常有益的。

标签:贷款;资金;基础设施;资金缺口;领导人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