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海外人士热捧北京秀水街 联合国副秘书长消费约500元
2017年05月16日 06:54: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赵迪

  5月15日,北京秀水街市场,德国联邦政府及总理代表、经济与能源部长齐普里斯随行在购买围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场外,在堪称北京地标的秀水街市场,成交着一笔笔服装、茶叶的生意,也在收获着友谊与信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天以全媒体播报的形式直击秀水街市场,探访这个与会场气氛同样热烈的“一带一路民间贸易中心”。

  经过多年发展,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秀水街市场,吸引了许多海外游客争相前往,“登长城、游故宫、吃烤鸭、逛秀水”被外国游客视为美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些各国政要及夫人也没忘了去这个地标性的购物商场“打卡”。

  据秀水街市场管理方统计,5月12日以来,秀水街市场接待了30多个国家的贵宾,其中不乏各国政要及其亲属。见惯了“国际大场面”的秀水街市场工作人员,说起每天到访的外国嘉宾如数家珍。“今天累计来了两位总统夫人、两位(副)总理,1位联合国副秘书长,各国部长和大使更是‘成打批发’。”一位工作人员在朋友圈里分享见闻。

  这些来秀水街市场购物的国际政要及其随员一个共同的收获是,从这里买到了自己喜爱的商品,有的还和这里的店员结下了国际友谊。

  今天下午4点多,秀水街市场吴裕泰茶庄的店员小刘又看了一位熟悉的贵宾——联合国副秘书长、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他穿着一件条纹衬衫,带着方框眼镜,径直走向放置茶叶的货架。

  这回米歇尔·西迪贝带来了一位女性朋友,向她推荐这家门脸不大的小店。他指着店铺门口的茶杯竖起了大拇指,嘴上说着:“this one, very nice!”

  联合国副秘书长如此热情地推销店里的商品,这让小刘意外又惊喜。实际上,此前一天的下午,这位联合国副秘书长已经非常低调地来过一次。小刘还记得,这位客人一共买走了三罐抹茶和一个茶杯,消费约500元人民币。

  事后,小刘上网查询,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很客气,一点架子都没有。”

  在秀水街市场,不仅有米歇尔·西迪贝这样的贵宾,还有许多普通人。在这里,外国游客甚至可能会买到和他们的“第一夫人”同款的商品。

  5月1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结束后不久,土耳其总统夫人一行便匆忙赶到秀水街。在一个半小时内,这位总统夫人逛了秀水街一层三分之一的店铺,最终在3家服装店中一口气买了42件新中式风格的女装。

  5月13日下午,希腊总理夫人及陪同人员走进了秀水街市场的大门。一进门,夫人便给工作人员递过来一张皱巴巴的小票。工作人员扫了一眼,发现是秀水街一家老牌服装定制店“博人”的购物小票,日期显示为2016年7月。一旁的翻译说:总理夫人想再找这家店定制衣服。

  原来,去年7月总理夫人来过北京,在秀水街定制服装后感到很满意,就一直留着小票以期再来。这家名为“博人”的服装定制店在秀水街已有多年,攒下很多回头客。

  秀水街如此受海外人士热棒,实则与其成熟的市场机制和经营方式有关。

  最近几天经常有参会代表“组团”来定制服装。据秀水街市场总经理胡文莉介绍,其中有一位马来西亚参议员来定制西服,还要求24小时加急。还有一位大使馆工作人员专程陪同两位来自捷克的参议员前来定制西服。

  接待过土耳其总统夫人的“新中式”旗袍店店长张玉慧,已经在秀水街开店十余年。多年的零售经验让张玉慧感受到,秀水街这个商场里正在发生着细微变化:外国高官政要和平民百姓的距离在这里缩短了;中国店员和外国顾客,甚至是外国政要之间的关系拉近了。

  中国青年报北京5月15日电

标签:秀水街;小商品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