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智库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高水平智力支撑
2017年05月21日 10:15:5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陈炜伟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陈炜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国际智库共同发起的丝路国际智库网络,近日在北京发布行动宣言,提出在加强政策沟通、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发展战略对接以及民心相通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

  这是记者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丝路国际智库网络2017年会”上了解到的。

  此次年会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配套活动。在年会上,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成员和伙伴就共同推进共商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并发布《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北京共同行动宣言》。该宣言已被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宣言说,把握和创造“一带一路”建设巨大机遇,需要各参与方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合作。而加强政策沟通、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发展战略对接以及民心相通,是其中的关键举措和重点任务。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必须也一定能够为之贡献智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继续共同努力,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知识分享、合作研究和能力建设,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

  “一带一路”建设要做到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智库的作用更加重要。要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路径的研究,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据介绍,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国际智库于2014年共同发起,并于2015年10月28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正式成立的国际智库合作网络。截至目前,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共有54家成员和伙伴机构。

标签:国际智库;丝路;网络;发展战略;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