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人情“围猎”领导干部套路:不送礼不给钱 嘘寒问暖
2017年05月23日 10:19:11 来源:人民日报

  “附院副院长曾某主动为我鞍前马后,我要散步,他陪着;要游泳,他陪着;误餐没饭,他安排;胃病不舒服,他煮好鱼肚等营养汤送……当曾某提出给院长说一声,让李华做CT大型设备,我犹豫过、顾虑过,但朋友相托,自己有求,便张口让李华做成这笔买卖,似乎一切都‘水到渠成’。”前段时间,《广东党风》披露了广东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江文富的忏悔书。文中道出了江文富是如何在人情“围猎”下,从一名处处戒备、带着“盾牌”的干部,逐步走向贪腐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深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不断绷紧纪律之弦,对小恩小惠、吃请送礼等一般“套路”、有形“陷阱”,多数人都能识别并自觉抵制。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总有一些“围猎”者为借公权谋私利,不断炮制出新“套路”,运用种种迂回手段“围猎”领导干部。

  试想,如果一个人平日里嘘寒问暖,需要时随叫随到,大大小小家事热心张罗,既不送礼也不给钱,还表现得毫无所图,是不是容易让人以为是真情谊,从而放下心中防备,如此“真挚的情谊”,还可能随着时间不断“升华”。

  其实,这些“不走钱”“热心肠”“烧冷灶”“做长线”的套路,都是“围猎”者常打的“感情牌”。他们放出“长线”,先以处感情作铺垫,先和领导干部往“铁”里处,逐渐解除其戒备之心。等感情融洽到一定地步,一起吃饭就是“情理之中”,收个礼物便是“正常交往”。等关系发展到“铁哥们”“真兄弟”后,帮忙撑场,那就是“小事一桩”;出手相助,那更得尽己所能,才能显示“仗义”,情坚金石。而当利益与义气熔于一炉,掉入“陷阱”也就指日可待了。“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有形、直接的“围猎”,往往容易识破;而一些无形的、迂回的“暗箭”,则让人防不胜防。

  人都是有感情的,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交朋友,也食人间烟火。但党员领导干部在交友时心中应多一份警觉,多一些思考,提升识人辨人眼力,构建一个清清爽爽的朋友圈。前一段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就有一情节,省公安厅长祁同伟为了和新来的省委书记沙瑞金套近乎,跑到沙瑞金的恩人陈岩石家中,帮老人锄地,看似“有情有义”,可沙瑞金一眼就识破了祁同伟的手腕:一个公安厅长,不干正事,明摆着就是冲着他这个省委书记来的。

  事实证明,愈是位高权重,被“围猎”的风险就愈大。防止温水煮蛙,党员领导干部与人交往时更需谨慎,对那些与众不同,甚至有些超乎常规的“讨好”与“情谊”,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若自己不手握权力,对方是否还会如此“鞍前马后”?

  掀起温情的面纱,真相往往是丑陋的。对方看中的,说白了是你所在的“位置”;他们寻求的,仍然是你手中的权力。党员领导干部若能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对于那些披着人情往来的外衣,以“感情”为幌子的异乎寻常关心,以“朋友”为名义的违规吃请送礼,以“情谊”为遮羞布的徇私帮忙,拒绝与抵制起来便不那么为难。唯有时常保持警觉,划清公私界限,才能做到“刀枪不入”,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标签:领导干部;人情;腐败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