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驻军部队执行试验任务时有“黑广播”干扰 军地联合快速清除
2017年05月24日 09:03:18 来源:解放军报 柳永哲、屈雷宇

  解放军报报道:近日,吉林省白城军分区接到通报,驻军部队在执行试验任务时发现不明“黑广播”干扰,请求地方政府协助查处不明干扰源。接此通报后,白城军分区立即协调该市无线电部门紧急采取应对措施,通过仪器监测定位,很快锁定了“黑广播”的源头。该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查封并拆除了“黑广播”发射设备。白城军地联合短时间内快速清除“黑广播”干扰,得益于该市建立的重大涉军涉民信息四级上报机制。

  该军分区司令员华义告诉记者,为及时、准确、主动掌握辖区重大涉军涉民信息,确保遇有情况上下联动、迅即反应,白城军地联合建立了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情况上报机制,现已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下而上、上下互通的信息通报网络。

  2016年3月,白城市镇赉县某地方企业在未经部队批准的情况下,私自在军用土地上种植树苗,与驻白城某基地发生土地纠纷。直到白城市督察中心下发通报后,该军分区才得知此事。虽然此事在军分区协调下得到圆满解决,但信息不畅、工作滞后带来的被动态势引起了军分区领导的重视。

  军分区、人武部是联系军地双方的纽带和桥梁,不及时掌握辖区的重大涉军涉民情况,不及时研判迅即反应怎么能行?2016年4月份,这个军分区协调市应急办、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局、水利局、交通局等10余个职能部门,商讨建立多级联控机制的事宜。经过多方调研论证,白城军地联合制定出台了《重大涉军涉民事件情况报告规定》。

  《规定》明确,将上报范围按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事件性质和可控性等因素区分为自然灾害类、群体事件类、事故灾难类、社会安全类和其他事件5类20余项,报告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起因、事件性质、基本过程、造成后果、影响范围、事态发展趋势、已经采取的措施、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建议在内的12项要素。建立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情况通报机制,并对体系编成及职责、报告方法、报告手段、报告时限、报告原则等内容提出具体规范要求。

  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一年多来,白城全市有97名专武干部、960余名民兵连长被纳入体系构架,并被指定为乡、村两级负责人或联系人。在此基础上,该市明确职责、规定奖惩,建立了逐级负责的运行机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的信息通报机制为该军分区第一时间准确翔实掌握重大涉军涉民敏感事件,及时应对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不久,火箭军某部过境白城地区执行训练任务。白城军地借助情况通报和军地联动应急机制,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配合该部圆满完成多项保障任务,受到火箭军领导高度肯定。

  (原题为《白城市规范重大涉军涉民信息上报机制》)

标签:部队;试验;广播;干扰;无线电;电波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