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海公安经侦一支队4年挽回110亿元 获国务院荣誉称号
2017年05月25日 09:24:21 来源:澎湃新闻

  “这个奖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又相当于另一个起点,它监督着我们把每一个案子都必须办好。”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杨杰说。

  在5月19日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以下简称“经侦一支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经侦支队”荣誉称号,这是建国以来上海公安机关第4个获此殊荣的集体。

  经侦总队一支队合影。市公安局经侦总队 供图

  市民群众向一支队赠送锦旗。市公安局经侦总队 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侦一支队始终坚持“护航金融安全、守护百姓利益”的信念,先后破获金融领域大要案件80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0多亿元,为维护国家金融市场健康运行、上海经济金融秩序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始终在“备战状态”

  “美女高管”陈怡潜逃案、沪易贷非法集资案、21世纪传媒公司新闻敲诈案,这些近年来金融领域的大案要案,都由经侦一支队侦破。

  经侦一支队对自己的要求是非但要侦破案件,还要快速高效。“处理金融案件,我们对自身反应速度要求还是很高的,必须尽最大可能避免资金被转移、转让,造成更大的损失。”杨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随着金融业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重大金融犯罪巨额涉案资金极易转移,主要犯罪嫌疑人极易潜逃,只有以极高的反应速度查清案情才能避免重大损失,公安经侦队伍必须始终处于“战备状态”。

  2013年“美女高管”陈怡携款潜逃一案就是例子。当年8月13日,一则主要内容为“上海滩保险中介龙头企业高管携巨款潜逃海外”的重磅消息震惊了整个上海。

  仅36个小时,经侦一支队就查明,嫌疑人陈怡将十年期的寿险产品包装成一年期的理财产品,以每年10%的高额收益,诱骗投资人。三年内,非法集资13亿元,受害群众3000多人。案发前,陈怡及男友已潜逃至南太平洋岛国斐济。

  同年8月17日,经侦一支队启动境外追逃。30多个小时未合眼的紧张旅途后,追逃民警会同斐济执法部门,直接截获了正在收拾行李、准备继续逃亡的嫌疑人。从受理报案开始,到8月19日将陈怡在斐济机场当场抓获,经侦一支队办案前后不过7天时间。

  利用大数据防患于未然

  打击金融犯罪的最高境界是预防。

  经济犯罪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隐蔽性,同时又容易造成公私财产的重大损失,经侦一支队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在没有受害投资人报案的情况下深入调查并破获了沪易贷非法集资案。

  “一开始没有报案,我们只是在网上看到了一个线索。”经侦一支队民警林植回忆说,2015年4月,他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家名为“沪易贷”的大型金融网站出现了资金兑付困难。尽管没有一名群众来公安机关报案,经侦一支队还是依托大数据平台对该公司的异常交易进行了密切监测,进而跟踪确认“沪易贷”有非法集资的重大嫌疑。

  警方随即介入调查。经查,犯罪嫌疑人邢某通过设立“沪易贷”网站,以承诺保本高息的方式吸引投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共募集资金1.9亿余元,涉及600余名投资人,遍布全国各省区市,单个投资人最大投入600余万元。

  “如果公安机关慢一步,我们就可能血本无归!”当民警将查封告示贴在“沪易贷”公司大门外时,许多专程前来认购理财产品的群众纷纷感叹自己逃过一劫。

  整合资源不断学习

  经侦队伍与商业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完善防控体系。

  “我们和上海各大商业银行、金融监管机构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经侦一支队副支队长张瀛表示,这种相互联系有两个好处,一方面有助于金融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警方和专业人士共同探讨金融领域的知识和风险。

  经侦一支队积极探索与商业银行建立打击银行卡犯罪警银协作机制。2016年,经侦一支队对相关涉案资金账户和对账流水进行一站式、批量化查询,迅速锁定涉案资金去向,第一时间落地、冻结涉案资金账户,先后创造了12小时追赃9亿元、3天全额追赃20亿元等上海公安破案追赃记录。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经侦一支队紧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互联网+”金融业务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主动深入金融监管核心区域,先后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证监局、保监局、外汇管理局、上海期货交易所分别签订了10余项合作机制和协作备忘录,推动案前预警。

  与金融领域专业人士的密切联系,也成了经侦一支队民警的营养源泉。张瀛表示,经侦一支队每个季度都会邀请金融专家前来讲座授课,介绍业界最新动态,解析金融专业知识。除了定期举行讲座,还有不定期地专题培训机会。

  张瀛称,正是得益于这种优良的学习氛围,“很多民警现在桌子上都摆满了金融、保险、信贷、票据、法律等各方面的专业书籍,我们已经变成一支‘学习型警队’。”

标签:上海公安;经侦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