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斗导航加速“出海”:落户亚非数国 特定功能强大
2017年05月27日 08:45: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近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透露,中国已全面启动北斗系统第三步建设,即北斗三号系统,预计今年下半年发射6—8颗全球组网卫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助理郭树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北斗系统的诸多功能将会直接集成在系统里,随北斗系统一起“出海”,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好的时空基准服务。

  ■ 落户亚非数国

  泰国东西临海,渔业发达,但渔船经常误闯别国海域。2015年起,光谷北斗在泰国开展了北斗渔船智能化监控管理示范。北斗的5颗赤道静止轨道卫星搭载了独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渔船装载北斗卫星信号接收机后,不仅能准确定位,渔民还可以通过双向短报文通信收发气象或求救信息,这让当地渔民喜出望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重要空间基础设施。根据计划,2020年北斗将形成全球服务能力。目前,北斗已经落地泰国、缅甸、埃及、印尼、巴基斯坦等国。

  2013年5月,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协议。北京合众思壮科技公司承建了中国首个北斗海外组网项目——巴基斯坦国家位置服务网一期工程。

  对于团队在巴基斯坦踏勘时的情景,产品经理王芸记忆犹新。“整整一片沙漠无人区,供电、网络、通讯系统都非常薄弱,当地完全没有北斗的兼容性设备,我们只能在沙漠区边行走边寻找,去重新确认一个适宜的地址。”

  合众思壮团队最终顺利完成这个项目。组网后的北斗网络,实时定位精度高达2厘米,经过处理后可以提供精度高达5毫米的定位,对巴基斯坦的城市规划、测量、绘图、环境监督、灾难救助、交通监控等领域大有帮助。

  北斗“出海”的步伐正在加速。5月24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上海签署了《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声明》。这对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 特定功能强大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主要有四大成员,即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以及中国北斗。随着北斗系统走出国门,它与其他导航系统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

  美国GPS系统在全球占据大部分市场,但北斗系统在特定领域也有着明显优势。郭树人认为,“北斗系统之所以能‘走出去’,优势在于它的独特性。首先是北斗系统功能丰富,它除了具有基本的导航定位服务外,还有位置报告、短报文通讯和性能增强等功能,这些功能会直接集成在系统里,随着北斗系统一起‘走出去’,提升用户体验。其次是北斗系统特有的混合星座设计,会为低纬度地区的国家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业内公认北斗系统在低纬度地区的定位效果比GPS系统好。”

  同时,北斗系统与其他系统也存在着深度合作的可能性。北斗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说,《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北斗系统不会排斥其他导航系统,“希望在兼容互操作的条件下推广北斗,关键是让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服务更好地走向全球。”

  ■ 在轨已达15颗

  当前,北斗系统已为亚太地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时空信息服务,15颗卫星在轨运行,5颗新一代北斗卫星已经完成在轨调试,即将入网工作。目前,北斗系统在移动通信领域已完成26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郭树人表示,“北斗系统成功‘出海’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好的时空基准服务,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中国基础设施走出去提供时空基准支撑,带动相关的产业和服务‘走出去’,提升国家影响力,创造经济效益。”

  此外,在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冉承其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研究起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已完成草案初稿拟制,即将形成征求意见稿。条例将确立北斗系统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法律地位。

标签:北斗;导航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