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江流域主汛期来临 探访各地防汛备汛情况如何?
2017年05月31日 08:43:32 来源:人民日报 王浩

  去年长江流域遭遇大范围强降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今年长江流域即将进入主汛期,汛情如何?形势怎样?日前记者随“防汛备汛行”采访团到一线探访。

5月24日,广州江燕路,市民“踏浪”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5月24日,广州江燕路,市民“踏浪”出行。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局地山洪灾害不容忽视,“一省一单”消除隐患

  5月19日9时,在湖北武汉的汉口水文站的值班室里,“长江防洪预报调度系统”显示当前长江水位为20.0米,与去年最高水位相比,低了8米多。

  “现在看风平浪静,但决不能掉以轻心。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当前长江即将进入主汛期,必须立足防大汛,当好‘耳目尖兵’。”汉口水文站负责人罗兴说。

  主汛期长江会不会发生流域大洪水?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防办主任陈敏分析,总体看,今年汛期流域降雨与常年相当。但长江流域支流众多,水系复杂,局地强降雨引发的灾害不容忽视。据预测,主汛期长江中下游可能出现集中强降雨的极端灾害天气,上游可能因局部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

  各地防汛备汛情况如何?

  在湖北黄冈市黄梅县,太白湖的“蛤蟆喝浪”险段已基本整治结束。堤坝迎水坡进行了硬化,坝身打入水泥桩进行加固。“‘蛤蟆喝浪’形象地说明这一堤段的特点。风大浪急,湖水被卷到坝顶,岸边的蛤蟆只要张开嘴就能喝到浪。”黄梅县县长屈凯军说,去年这里刮起8级大风,堤段被冲毁了1.5米,经过18小时连续奋战,才保住堤坝安全。

  屈凯军介绍,去年汛期一结束,黄梅县就按照大灾大建的原则,提前行动,目前险情基本得到整治,防汛物资已经到位,预案重新编制完善,各乡镇陆续开展应急转移演练。

  “部署早,行动快,是今年防汛备汛的特点。”陈敏说,入汛前长江防总派出检查组分别对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10个省市开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雨量自动报警器不工作。针对本次检查中出现的问题,长江防总按照“一省一单”整改要求,督促各地及时消除度汛隐患。

5月24日,广州江燕路,市民“踏浪”出行。陈骥旻 摄

  5月24日,广州江燕路,市民“踏浪”出行。陈骥旻 摄

8万多处水毁项目基本修复,狠抓水利薄弱环节

  去年长江流域遭遇大范围强降雨,一些地区水毁工程多,暴露出了不少水利薄弱环节。如今,这些短板补得如何?

  湖北武穴的官桥大港堤坝上,推土机正在忙碌作业。“港坝进行了河道清淤,堤身完成了加固加高工程,港坝长高了,变壮了。”武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饶思进介绍,去年武穴遭受暴雨袭击,港坝多处出现管涌、脱皮险情,威胁周边村庄的安全。

  官桥大港是灾后重建重点水利工程,这条3公里的河渠有多重要?市水利局局长徐剑宏介绍,武穴头顶库水,腰缠湖水,脚踏江水。去年大水,头顶洪水下泄,脚底长江托顶,洪水都憋在腰部,而官桥大港正是关键排涝工程。“我们加大外排力度,把湖水调到长江,守住了周边20多万亩良田、30余万人的安全。但港堤坝低矮单薄,而且多为沙质土,防渗能力差,承受能力有限。”

  “加快水毁工程建设。去年12月正式动工,包括官桥大港在内的主要水毁工程将在6月底全面竣工。”武穴市市委书记郝胜勇说。

  针对去年水毁工程多的实际,国家防总要求抓紧落实水毁工程修复方案,建立台账,倒排工期,确保汛前全面完成修复任务。长江委目前督办10省市的水库、堤防、水闸等水毁修复项目有8万多处,基本完成任务。

  “去年洪水还暴露了一些薄弱环节。”陈敏介绍,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和农村防汛预报预警体系这四方面的短板要尽快补上。目前长江委对各地展开技术指导,着力完善防汛减灾体系建设。

  水库“朋友圈”扩大,联合调度“硬牌”升级

  去年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全线超警,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流域水库,确保长江安澜。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介绍,水库群联合调度是抵御洪涝灾害利器,今年这张“硬牌”继续升级。

  水库“朋友圈”扩大了。陈桂亚说,2017年拟将洞庭湖水系的控制性水库纳入联合调度范围,可调度水库数量增加到28座,比去年增加了7座。这样,一方面增加了防洪库容,另一方面可以有更多的调度组合和手段。

  “水库联合调度的工作机制更加成熟。”陈桂亚说,水库联合调度涉及多部门、省份,如何实现利益平衡是关键。经过近些年的实践,调度工作探索了成功经验,即坚持流域与区域调度、汛期与非汛期调度相结合;统筹上下游、协调左右岸、兼顾干支流;局部服从全局,兴利服从防洪,电调(航调)服从水调,常规调度服从应急调度。这些保证调度工作有序开展。

  “水库联合调度还有短板要补齐。”陈桂亚说,联合调度方案需继续完善。随着水库群规模扩大,新加入水库如何更好融入调度序列,需进一步研究。各水库如何遵照不同的任务、时期等蓄泄水,方案还要进一步细化。

  陈桂亚说,调度的信息共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应该打破信息共享的藩篱,建立以长江防总为基础,健全长江干支流水库群统一调度协调机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进流域水利信息化建设水平,构建大数据信息共享、联合调度会商等综合平台,提高调度的精准度和科学性。”

  “4月5日开始,长江防总办公室进入防汛值班状态,密切关注流域水库动态,妥善安排水库群有序消落。截至5月19日8时,长江上游主要水库待消落库容65亿立方米,长江三峡待消落库容51亿立方米。长江防总正全力备战,精心整备,做好迎接可能发生大洪水的准备。”长江防总秘书长马建华说。

标签:调度;水库;长江;长江防总;汛期;水毁工程;降雨;长江流域;大港;联合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