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40年前母亲放弃治疗致女子残疾 如今她每天带母亲上班
2017年06月01日 15:03:00 来源:成都商报 钟美兰

周光琼带着92岁母亲乘18路公交车去蜀绣班上班 摄影记者 王红强

  一手托着她的屁股,一手扶着她的手,周光琼将老母亲送上了公交车。5月24日,周光琼背着一个灰色大书包,带着92岁的老母亲到锦江区残联蜀绣班上班。这样的日子已持续了4年。

  “照顾母亲是应该的,从未想过身体残疾就丢下母亲不管。”周光琼的背部长了一个巨型肿块,从12岁开始,这个肿块一直缓慢生长,压着她干不了重体力活。

  现场直击 从早到晚一刻不离

  时间回到30分钟前。

  一头齐耳银发梳得整齐妥帖,头戴一个黑色发箍,穿着一件粉红色衬衣,老母亲唐元贞一身清爽整洁,透露时尚味。

  9点,周光琼背上一个大书包出门了,书包内装着几盒饭菜,一罐汤,以及一件母亲的外套。

  母亲拽着她右手胳膊,两人一前一后行走。“母亲年事已高,我带着她都有点拖着走”,刚开始的那年,周光琼的胳膊被拽得生疼,现在早已习惯。

  拿出残疾证和老年证上了车,有人给两人让座,周光琼把母亲扶上座位,婉谢乘客的好意。守在母亲身旁,“怕她坐不稳,我不敢坐”。

  30分钟后,抵达位于锦江区残联的蜀绣班。周光琼把母亲安顿好后,坐在绣架前开始绣花,一边绣一边和绣友聊天。老母亲看着女儿,听着女儿聊天,静静地笑着,偶尔要插上两句,气氛融洽美好。

  11点15分,午饭时间到了,周光琼把西红柿和米饭混在料理机中打成糊糊递给母亲,唐元贞一扫而光。周光琼这才端起碗,就着母亲吃剩的菜吃午饭。收拾妥当,把母亲安顿在沙发上午休,她又开始绣花……

  怕母亲怄气 一提以前赶紧打断

  “只要她妈不住院,周姐就每天带着老母亲上班,都四五年了。”蜀绣班老师付友秀笑言,蜀绣班有10个学员,都是残疾人,老太太是第11个学员。

  周光琼家姐妹7人,她排行第六。12岁那年,父亲因鼻咽癌入院时,母亲唐元贞发现了女儿背部有肿块。到省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背部三根骨头骨折,骨头向外生长出现肿块,可以手术但费用高昂。

  家里已有一个癌症病人,几个孩子尚幼,唐元贞只得放弃治疗。肿块缓慢成长,肩胛处变成了拱形,因为偶有隐痛,周光琼习惯向右侧坐,以此减轻对背部的压力。“坐久了还是痛,干不了重活。”周光琼说,因身体残疾,18岁时连独自外出求职的勇气都没有,在服装厂穿珠绣,在印刷厂折书、做过营业员,直到30岁才结婚。

  女儿过得艰难,唐元贞常常后悔自责,甚至记者今日提起,她忍不住流泪。见母亲流泪,周光琼赶紧打断,“不要提以前,一提她要怄气,一怄气她要打嗝,引发肝疼。”周光琼说,母亲给了生命自己感激,家穷不能医治是实际情况怨不得任何人。

  母亲爱臭美 出门衣服要换四五次

  8年前,身体还硬朗的母亲开始跟着周光琼生活。两年后,老母亲身体每况愈下,缩了身高,驼了背,身子越来越单薄。4年前,母亲彻底离不了人,周光琼于是带着母亲上班。

  唐元贞是一个特别讲究的人,每次出门至少提前两个小时准备,洗脸梳头抹百雀羚。最考验人的是换衣服,换了一套又一套,要折腾四五次。“我都习惯了,反正她比我臭美。”周光琼说。

  唐元贞干一辈子苦力,至今保留着暴脾气,三言不合立即开骂,甚至在蜀绣班也不给女儿留面子。“周姐不给她吃肥肉,她想吃,不给吃就骂。”付友秀说,这时周光琼只低着头,等她骂。

  老母亲喜欢睡床的外侧,怕她摔着,周光琼和母亲头脚相对,晚上摸着她的脚睡觉。“她一动我就醒,知道她要上厕所。”周光琼说,母亲爱干净怕熏着孙女坚决不肯在里屋解手,这一折腾全家都得醒。

  7个子女,为何独独要身有残疾的周光琼照顾母亲? “把她丢给谁?谁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周光琼说,哥哥有孙女要照顾,妹妹家没有地方住,只要姐妹不主动提出,她不会把母亲“丢给他们”,他们抽空来看看就好。 何况,唐元贞也不乐意跟着其他子女。“有一次她在我那里睡了20分钟,起来就找光琼,就像小孩子找妈妈一样。”姐姐周光蓉说。

  把老人带到蜀绣班,很快引来别人的询问。 “如果蜀绣班不让我带着母亲,我就不去上班了。”周光琼说,上蜀绣班每月有240元的补贴,蜀绣作品卖出去收入归自己,这也是一项补贴。目前蜀绣班累计了数十万元的作品卖不出去,其中周光琼有11幅作品,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蜀绣卖出去,有钱了带母亲到成都周边的农家乐走走,去KTV听听歌。

标签:母亲;周光;蜀绣;肿块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