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卖家炫耀抓到穿山甲母子能卖三万元 网友接力营救
2017年06月02日 09:10: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孔令晗 张聪

  “群里有人抓保护动物穿山甲,快救救它们。”5月31日下午6点左右,一名网友在微博发帖称,自己所在的某微信群里一名江西吉安的网友要卖穿山甲,而且是一对穿山甲母子,呼吁帮忙解救。微博发出后,很快引起其他网友注意。大家纷纷出谋划策,希望帮两只穿山甲重获自由。目前,吉安当地林业局及森林公安已经介入调查。

  卖家号称捕捉到的穿山甲母子

  网友发帖替穿山甲求救

  据最早发布求助信息的庄华(化名)介绍,5月31日下午,微信群里一名男性网友突然发了张照片,有人提问,“这是什么呀?”对方回答说是一对穿山甲母子,“山上抓的,好贵,这两只可以卖到三万块。”其他网友怀疑大穿山甲已经死亡时,卖家介绍说“没死,在喂奶”,并表示穿山甲“大补”。

  庄华发布的聊天截图显示,微信群中一位名为“周某某的爸”的成员在下午2点13分发布了一张穿山甲母子的照片。照片中,一只大穿山甲侧躺在地面上,身旁依偎着一只小穿山甲,大穿山甲的身体紧紧缩成一团。

  在爆料帖中,庄华曾提道,“想救救它们,可是大V们都不回复我,怎么办?”对此,她解释说,担心自己的能力有限,发帖前她曾找一些微博大V私信爆料,但是没有得到回复。至于自己为什么要爆料此事,庄华说:“平时就喜欢小动物,然后那个还是个穿山甲宝宝,有点残忍。”

  网友接力呼吁解救

  在庄华发帖后不久,这条求助消息就引起了其他网友的注意。很快,一位经常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的网友联系到了庄华,询问一番后,初步整理出了一些信息:卖穿山甲的人姓周,江西吉安人,并公布了对方的联系方式。

  昨天下午1点,该网友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已向江西当地警方报案。

  北京青年报记者也通过该网友发布的线索联系到了抓穿山甲的当事人。对方表示,他已经不打算卖掉这次抓的两只穿山甲了,而是要养起来留着自己吃。至于原因,他回应说:“吃呗!这次吃不吃看心情。”此人自称,他曾养过好几十只穿山甲,最大的有二十八斤。

  卖家在微信群炫耀可以卖三万元

  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

  6月1日下午,吉安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证实,已经获知此事。目前该线索已被移交给吉安市森林公安,森林公安正在进一步核实侦破。

  据了解,穿山甲名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吉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的确存在野生穿山甲,但数量不多。在他工作一年多的时间内,尚未接到过类似的偷猎野生穿山甲的举报。

  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偷猎野生穿山甲的行为一般由森林公安依据法律法规按照有关程序裁定量刑,而野生动物保护站会在当地进行相关宣传,提高公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他还表示,人工养殖穿山甲也需要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目前吉安市当地还没有获得饲养穿山甲资格的个人或企业。

标签:穿山甲;森林公安;吉安市;动物保护;母子;爆料;卖家;江西吉安;林业局;偷猎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