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珠三角大开放赢来大升级
2017年06月03日 22:1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位于广东广州番禺区曾边村的一片工地正加紧兴建,这是千亿级智慧产业集群区——思科(广州)智慧城。

  基于开放创新优势,全球互联网通信行业巨头思科公司相中广州,联袂几十家合作伙伴,搭建物联网云平台。番禺区主要负责人说:“平台涵盖了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体现了大开放、国际化的合作趋势。”

  近年,德国欧司朗、一汽大众等企业巨头纷至沓来,为珠三角“世界工厂”称号赋予新解。去年,珠三角9地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0家,七成出口产品属“委托设计+自主品牌”。以外向型经济起家的珠三角经过连年“换挡”,创新能力与开放水平突飞猛进。产业由低变高,产品由粗变精。今年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占一半。

  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珠三角是广东经济“发动机”——面积不到全国1%,经济总量却占全省80%、全国10%。进入21世纪,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珠三角率先踏上“转型升级、开放创新”之路。

  苦练内功创品牌。珠三角抓住“互联网+”契机,淘汰落后产能,扶持优势产业,培育自主品牌,走向区域创新一体化。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后,快速催生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无人机等品牌。

  布局全球谋发展。珠三角重视“引进来”,也鼓励“走出去”。去年,珠三角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40多亿美元。佛山美的集团建了12个海外经营主体,并与多国企业合作,跻身世界500强。

  开放创新再领跑。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片区组成的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标欧美”,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横琴从一座小岛变为千家企业总部所在地,世界500强企业投入项目97个。

标签:自主创新示范区;番禺区;开放;横琴;无人机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