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踩女儿”事件续:母亲找到工作 两岁女儿已入托
2017年06月05日 08:3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陈晓波 应曲川

  网上流传的视频截图

  “母亲脚踩女儿”视频自上个月在网上热传以来,一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中得知,母女俩目前迎来暖心转变,母亲黄某找到了工作,女儿小星星入托。

  这一变化背后,有多少人伸出了援手!从警方千里追寻到各界积极帮扶,从网友们夹杂着不同口音报警,到不少网友想为她们提供帮助。一对困难母女的故事,带给我们更多人前行的力量。

  “是你亲生的吗?”

  黄某把女儿推倒在地,遭到路人指责。图片由萧山公安提供。一个身穿嫩黄衣服的小女孩,脸朝下趴在地上大哭。一米开外,一名女子坐在行李上,面对不断停驻的路人和责问,重复着说:“跟你们都没关系。”

  一位路人蹲下来,伸出手试图安抚女孩。“叫你不要动她。”女子一个健步上去,踩在女孩身上。围观的人群叫了:“小孩是你亲生的吗?”

  这是5月9日发生在萧山新塘街道劳务市场的一幕。两天后,一则当时拍下的视频传遍网络。

  萧山公安指挥中心、新塘派出所、萧山公安微信公众号的值班电话随即被“打爆”了。短短两天内,有上百名网友打电话报警。

  新塘派出所接警后立刻调查,很快查明女子叫黄某(化名),36岁,来自湖南怀化市新晃县。但她已在5月10日晚乘车,并于5月11日抵达怀化。

  “走,找她们去”

  为防止孩子继续被虐待,新塘派出所教导员傅国庆带着4位民警出发了。地图显示,萧山到新晃有1300多公里。

  民警先联系上黄某的前夫邓先生,发现女孩是两人的小女儿小星星。邓先生在长沙打工,愿意回新晃配合调查。两年前,在小星星八个月大的时候,两人离婚。大女儿跟着邓先生,小女儿由黄某抚养。

  5月16日晚,傅国庆一行刚到新晃就询问了邓先生,听完更担心了。他们没想到黄某是个单亲母亲,基本没有生活来源。

  5月11日,黄某刚向邓先生家人要了两个月的抚养费共1200元。5天过去,母女俩口袋里还剩多少钱?由于黄某没有手机,联系不上她。

  次日一早,民警赶到黄某的老家,她的父亲正在地里干农活。听黄父讲,今年正月,黄某与他大吵一架后带女儿出走,至今音信全无。个性倔强的黄某走前丢下一句话:“你再也见不到我了!”

  信息一点点拼凑出黄某不幸的经历,但母女的下落依然没有线索。

  离开黄家,民警们来到新晃县公安局,查到黄某5月11日晚曾住在县上一个小旅馆。在大家喜出望外时,旅馆管店的阿姨说,母女俩第二天就退房走了。

  民警们正要转身离开,碰到了旅馆的老板。原来老板看母女俩可怜,便把她介绍给山里的一户人家。“这家人还好,有一个20多岁的儿子未婚,但智力有点问题。”

  傅国庆连忙让他带路。山路蜿蜒狭窄,开了45分钟。

  民警在山路上遇到黄某。快到时,山路只能步行。突然,迎面走来一对母女模样的俩人,女孩被背在身上。走在队伍后面的民警杨勇激动地跑上去。

  “是黄某吗?我们是萧山公安,想跟你了解下情况。”杨勇平复了下心情,“你有困难也可以告诉我们。”

  女子点了点头。她正是黄某,十分憔悴。小女孩打量着民警们,扑闪着一双大眼睛。“我实在没能力养活小孩了。”黄某说,她自愿到这户人家,但几天下来,感觉不合适。

  征得黄某同意,民警们带着她们离开大山,重回萧山。

  “我真的崩溃了”

  黄某究竟是怎样一个母亲?

  亲友说,黄某自尊心强,性格倔强。因常与丈夫吵架,她选择离婚,净身出户;与父亲争吵后,负气出走,失去了居所。

  他们还提到,黄某生下小星星后,一度产后抑郁,甚至吞食安眠药自杀,所幸抢救及时。

  除每月600元的抚养费,黄某没有稳定收入。她一直在找工作,觉得当个保洁员就好,但孤身带着2岁多的女儿,没有企业愿意录用她。

  为生存,黄某一路乞求打零工,赚点钱或换些食物,但仍常常衣食无着。没钱的时候,就在火车站水泥台上过夜。

  黄某几年前曾在萧山打工,想再来碰碰运气。5月9日是个大热天,她拎着两个行李包,带着女儿,在劳务市场找工作。一天下来,还是没着落。

  “找不到事情做,挺急的。”黄某的心情糟透了。此时,女儿饿得直叫,指着一旁的烤肠想吃。黄某从仅剩的十几元中拿出2元,给她买了一根烤肠。未曾想,小星星咬了一口便吐了出来。黄某彻底崩溃了,把她推倒在地,任其哭泣。随后就发生了“脚踩女儿”的一幕。

  面对路人的指责,黄某失控了:“你们有那么好心?砸点钱在这里啊!”

  “她不是不爱,只是不懂怎么管教。”杨勇说,在母女俩最饿的时候,她把最后半个馒头给了女儿,用白开水灌满自己的肚子。

  针对“脚踩女儿”,傅国庆等人对她做了批评教育。

  “接下来是我们的事”

  “我还是希望凭自己能力,带好女儿。”黄某5月23日通过萧山公安微信向公众表达了悔意,并希望在萧山找份工作来养活女儿。

  杭州滨江的网友专程送来衣物和爱心款。图片由萧山公安提供。萧山公安指挥中心、新塘派出所、萧山公安微信公众号的电话又被“打爆”。加上公众号留言,愿意帮助母女的网友就有200多名。

  “单亲妈妈太不容易了,你们一定要帮她。”有网友有相似经历,说着说着哽咽了。也有“暖男”网友腼腆表示,想给母女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一名杭州滨江区的网友,带着一箱小孩的衣物和2000元爱心款来看望。

  萧山区妇联、民政局、慈善总会等部门也给予了母女各种帮扶。萧山的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母女俩最终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2万余元的爱心资助。

  考虑到女儿上学,黄某选择到浙江广电开元名都大酒店上班,成了酒店员工宿舍的保洁员。小星星则在与员工宿舍一墙之隔的小巨人幼儿园入托,跟新认识的小朋友度过了儿童节,收到了园长朱瑛送她的积木玩具。

  酒店一名楼姓负责人说,“萧山警方把母女带出大山,带到萧山,他们的办案使命已经完成。接下来是我们萧山人奉献爱心的事,是萧山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事。”

  酒店方希望性格不够阳光的她能更加乐观,给她安排的首个任务是“微笑”。酒店相关负责人郑霞几天前去看望,临走的时候,黄某挥着手说:“谢谢经理!经理再见!”

  母女俩的境遇正在好起来,但大伙儿还有一丝顾虑,担心黄某能不能带好女儿。细心的朱瑛发现,或是漂泊所致,小星星哭起来有点不同,“撕心裂肺地哭,劝也劝不住”。

  对此,萧山区妇联表示将持续关注母女的动态,适时进行心理疏导。萧山公安团委与小星星结成了对子。酒店、幼儿园也都表示将给予帮助。

  文/新华社记者 陈晓波 应曲川

标签:母女;民警;萧山公安;酒店;国庆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