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重庆警方启用声呐系统 严查机动车噪音污染
2017年06月05日 19:0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相琳

重庆警方启用声呐系统严查机动车噪音污染

  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声呐抓拍系统如何工作。 钟欣 摄

  中新网重庆6月5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5日发布消息称,该总队引入国际先进声呐识别技术,即日起结合视频自动抓取比对系统,严查机动车噪音污染。

  据介绍,声呐抓拍系统采用国际先进声纳识别技术,结合视频自动抓拍识别技术,可对监控范围内超过设定分贝的声音进行实时采集,实现当机动车发出喇叭声或者改装大功率摩托车啸叫声时,声纳设备精确定位发出声音的机动车位置,联动控制声学摄像机进行自动抓拍、识别车牌号、上传违法音频证据和车辆图片至数据中心。

  执法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过去针对机动车噪音污染专项整治,采用的是“环境音检测设备”,对检测大环境整体分贝进行测试,同时凭借人耳听,再根据声音尖锐程度寻找发声源。运用这样的查处方式效率不高,而且无针对性,受气候、环境影响明显。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采用“声呐抓拍设备”这一高科技执法系统后,将会改变以往单一的整治手段,提高整治效率。

  据了解,重庆机动车噪音查处重点包括机动车,特别是公交、出租等专业运输车辆违法鸣号;大排量和非法改装摩托车飙车炫技造成的噪音;大中型货车、渣土车夜间超速行驶造成的噪音;营运车辆用喇叭扩音器招揽乘客、非法安装报警器、特种车违规使用警报器造成的噪音等。警方前期查处重点区域包括高考、中考考点周边道路;初中、高中学校周边道路;居民区、社区等考生集中道路。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能智能化排除其他噪声的干扰,对于鸟叫、雨点、雷声等城市噪音能够区分,避免与列入整治范围的机动车噪音混淆。从试运行情况来看,环境噪声不大于60分贝情况下,声呐抓拍系统识别率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平均每天抓取有效违法鸣笛车辆150余辆,抓拍记录有效率达98.26%。

  除此之外,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针对大排量和非法改装摩托车飙车炫技的,以夜间20时至次日凌晨1时为重点,联合环保部门,在炫技飙车行为突出的重要路段设置定点检查站,并利用视频抓取技术固定摩托车炫技飙车证据,严查夜间噪音污染。同时会同工商等部门对改装销售大排量摩托车网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标签:重庆;声呐;机动车;噪音;污染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