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连升六日 再创7个月新高
2017年06月08日 04:4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莫 曲经纬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6月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858元,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调升76个基点,为连续6日走高,也创下了去年11月10日以来的新高。截至7日16:30,人民币日盘收盘价报6.7940。

  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回升有三个原因:首先,美元指数出现回落;二是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三是外汇供求关系出现改善。

  数据显示,未引入逆周期因子的4月至5月初,美元指数回落1.95%,中间价微升而即期汇率反贬;5月中旬引入逆周期因子后,美元指数回落2.7%,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分别回升0.61%和1.20%。谢亚轩也表示,未来,逆周期因子要想持续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正面影响,关键是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持续改变外汇市场供求层面存在的“顺周期性”,使得外汇供求能够更为充分反映基本面的变化。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人民币汇率回升还呈现了另外两个特点,一是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均出现比较明显的回升。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从5月10日的6.9040回升到6月2日的6.8162,升幅达1.27%;离岸人民币汇率从5月10日的6.9134回升到6月2日的6.7758,升幅达1.99%。二是离岸人民币汇率比在岸汇率升幅更猛。

  展望未来,谢亚轩认为,人民币汇率是否能持续走强仍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一是下半年美元指数的走势;二是经济主体对外汇的需求会出现什么变化以及外汇供应是否会出现新的增量资金;三是逆周期因子的引入能否持续改变外汇市场主体的顺周期行为,能否通过提升汇率的波动性来弱化单边贬值预期。“预计下半年,部分月份美元指数会出现回落,外汇供应将大于需求,逆周期因子将持续发挥作用,以上这些将共同推动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回升。”他说。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