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10万只萤火虫欲在成都一景区放飞被紧急喊停
2017年06月09日 08:17:20 来源:成都商报 彭亮

  蜀国鹃都景区门口悬挂的活动横幅

  美到窒息

  夏意渐浓,位于郫都区的蜀国鹃都景区计划举行的一个活动引起了人们的注意。9日开始,景区将举办一场“萤火虫晚会”,景区官方微信中是这样描述的:虫儿优雅地飞向天空,亮晶晶的虫火美到窒息。

  一场屠杀

  许多90后、00后,甚至没有亲眼见过萤火虫,萤火虫不知不觉间已经变成了一种怀旧的符号。此前国内曾有先例,不少商家看准人们的怀旧情结,煞费苦心举办大型萤火虫放飞活动,其结果却出乎预料——大量萤火虫死亡。

  先后促成秀丽东方景区取消萤火虫放飞、淘宝禁售活体萤火虫后,成都的彭女士近日发现,郫都区蜀国鹃都景区又准备在其“萤光浪漫夜”活动中放飞“10万只萤火虫”。她和关注萤火虫保护的公益人士们再次行动起来,希望主办方能取消该环节。

  对此,活动主办方称,开始是准备从江西购买5000只萤火虫。收到网友的反馈后,他们准备代之以在成都周边捕捉的野生萤火虫养殖的后代。当地农林部门获知事件后介入,景区向农林部门保证:不会有活体萤火虫参与。

  一句广告

  “10万只萤火虫空降郫都”

  活动详情很快在当地多个微信公众号上推广开来,景区工作人员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这些推广信息是与他们合作的。推广信息中直言“ 10万只萤火虫空降郫都”,微信中表示“活动所有的萤火虫都是经过交配的成虫”,在活动结束后会被放飞至园区。

  半个月前,在成都彭女士和公益人士的呼吁下,秀丽东方景区取消了萤火虫放飞环节,淘宝也禁售野生萤火虫活体。7日下午,她注意到蜀国鹃都景区的活动信息后,随即在微信下留言,建议景区“主动取消活动”,接着她将这一则微信转发到了公益组织“萤火虫生态线”的微信群中。

  一个关键

  景区是否适合萤火虫生存

  8日下午,记者在蜀国鹃都景区内见到了景区的相关负责人饶先生。他告诉记者,景区只是场地提供方,“主办方是成都的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他还称,“10万只是噱头”,在收到公益人士的反映后,他们已决定不再放飞萤火虫。

  下午3时,主办方的负责人孙先生在景区内搭建次日的活动场地。与饶先生说法不同的是,他表示,仍会在晚会中展览萤火虫活体,并在活动结束后放飞,只不过萤火虫的来源从之前的外地购买转为自己的养殖。

  他向记者称,自己是一名昆虫爱好者,经常在成都周边山区捕捉野生萤火虫,然后带回家中或基地培育,“去年、前年我都抓过,每次大概两千只。”他表示,养殖的萤火虫会用于公司策划的活动。孙先生透露,目前自己养的萤火虫有1000多只,此前考虑到数量不够,才想到去外地购买。

  至于宣传中提及“萤火虫都是经过交配的成虫”,孙先生表示,这是自己根据养殖经验来判断的,“成虫亮光两三天后,一般我就认为完成交配。”此外,他还提出,交配后的萤火虫的光会显得黯淡。“当然也不是百分之百都准确。”

  孙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景区的环境适合萤火虫的生存,“活动结束后,萤火虫会被就地放飞,希望能在这里繁衍出后代。”

  不过,记者提出去往孙先生做萤火虫复育的“基地”参观时,被他以忙于布置场地为由拒绝。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