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玩游戏真能当饭吃? 电竞成未来“蓝海行业”
2017年06月10日 14:04:28 来源:广州日报 张畅

  当下,大概没有什么比电竞更难在父母与孩子间取得共识了。玩物既“丧志”还“伤身”,是多数父母不容孩子反驳的两大反对理由。当说服不了又制止不住,有些父母开始抱怨:“成天玩游戏,游戏还能当饭吃?”这回你们说对了,游戏还真的能当“饭”吃——借助网游、手游的红火,电竞概念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加上越来越多的平台和赛事,游戏打得厉害的,加入电竞团队,或者通过网络做游戏直播,还真的能赚钱。

  资料图:电竞比赛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有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电竞用户约为1.2亿人,市场规模为269亿元;到了2016年,电竞市场销售额度更高达504亿元,预计未来整体用户规模将超过2.8亿人。用经济学名词形容,电竞是未来的“蓝海行业”。这么大的市场,需要多少人才,能满足多少人就业。2016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电子竞技与管理”专业,意味着“电竞专业”已经纳入学校教育,也标志着电竞成为一种正式职业。一些大学也“善解人意”,上马电子竞技类科系,不仅吸引了应届考生的目光,成为报考热门志愿,还有不少在校大学生也有意转到电竞系。

  要是宅在家里玩游戏能赚钱,干嘛还要那么辛苦地跑到公司去上班,忍受朝九晚五的束缚?电竞专业受到热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多少人选择它当作自己未来职业时,是经过深思熟虑,而不仅仅是受到游戏诱惑?职场过来人都知道,把爱好当作职业,远远没有当初想象得那么美。当你把电竞当作职业进行规划时,你首先要问自己是不是那块“料”,当电竞只是游戏,输赢不过一阵风,享受一个过程罢了;当电竞成为职业时,情形就完全不同了。要是你不是那块“料”,就要慎重进入,电子竞技场不会给“败将”机会。其次,必须看到,当前国内电竞行业都是吃“青春饭”。例如,由于去年直播火爆,很多年轻人通过直播打游戏,获得网友打赏来赚钱。随着直播行业逐渐规范,加上竞争越来越激烈,众多游戏主播不得不转型,或直接退出游戏行业。你得考虑,当“青春饭”吃完,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资本在其他领域也混得开?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