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南方多地暴雨启动应急响应 江南等地仍有较强降雨
2017年06月11日 08:4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综合消息,10日,中国南方多地有大到暴雨,气象部门亦发布暴雨预警,多地已陆续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江南北部等地仍将有较强降雨,国土部与气象局也于昨晚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9日20时江苏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今天(10日)08时45分江苏省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南京、镇江、扬州中南部、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北部、南通等地的大部地区有6小时50毫米以上降雨,局部100毫米以上,并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图为6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几个男子推着抛锚的汽车。文字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6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几个男子推着抛锚的汽车。文字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江南北部等地有较强降雨

  昨日白天,安徽江苏等地出现强降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安徽淮南和滁州、江苏沿江一带出现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有60~88毫米。

  据中央气象台10日18时发布的天气公报,江南北部等地有较强降雨,华北黄淮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

  据预报,受低涡切变线影响,10日夜间至12日,江南北部等地有较强降雨。预计,10日20时至11日20时,湖南中北部、贵州西南部和东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云南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中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为此,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此外,预计10日夜间至13日,内蒙古中部及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河北东部、山西东北部、天津、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或大雨,河北东部和山东西北部局地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局地冰雹天气,河北东部、山东北部局地最大小时雨强有20~40毫米。

  各地雨情:湖北逾30万人受灾 南京降水量破纪录

  湖北

  据湖北省民政厅通报,截至10日18时,强降雨过程引发的洪涝、风雹及地质灾害等已造成该省8市(州、林区)16个县(市、区)30.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人、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649人。强降雨还导致该省因灾倒塌房屋171间,不同程度损坏209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1.6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3亿元人民币。

  据湖北省气象局消息,11日、12日该省南部雨势将有所减小,以阴天有小到中雨为主,其他地区则主打多云天气,局部有阵雨光临。

  江苏

  昨日江苏省气象局发布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的命令。

  据该省气象台消息,10日5时至下午5时,强降水主要位于沿江苏南一带。16个市、县累积雨量超过100mm,33个市、县超过50mm。截至下午6时40分,南京站日降雨量已经达到245.1mm,创下南京站1951年以来日最大降水量气象纪录。

  据南京水务局消息,据初步统计,截至10日下午2时,主城区主要有16处地段发生较大积淹水现象。江宁东山城区、开发区及溧水、浦口发生35处积淹水。

  贵州

  未来两到三天,贵州将迎来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将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当地呼吁有关部门和民众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的特点,贵州省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天气预测、预警以及值守等工作,并及时与水利、国土等部门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城镇内涝等灾害的防范工作。

  重庆:

  日前,重庆中西部偏北地区及东部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西部偏北地区达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截至9日晚,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北碚区、渝北区、合川区、铜梁区共4个区108692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996.2万元。

  湖南:

  据湖南气象台消息,10天至12日,湘中以北有持续较强降雨,过程以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混合性对流天气为主,昨晚到今日是雨水最鼎盛时期。省气象局启动湘中以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预计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娄底、岳阳、长沙及怀化北部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安徽:

  9日起,安徽江淮之间地区遭遇大范围强降水袭击,多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该省已于日前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据气象部门预计,今日起雨带开始向江南地区移动,该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

6月6日,受灾街道成河流。邓和明 摄

  6月6日,受灾街道成河流。邓和明 摄

国土气象部门发布风险预警  洪水暴发时如何救命?

  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10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6月10日20时至6月11日20时,湖南中西部和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此外,中国天气网也在首页发布一则《洪水暴发时的救命宝典》,该“宝典”介绍了洪水征兆,包括溪水突然浑浊、流速增大、水位上升等。

  至于洪水暴发时该怎样做?该“宝典”详列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如时间充裕,按照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

  ——如被洪水包围,可利用船只、木排、门板等,做水上转移。

  ——来不及转移时,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

  ——遇山洪暴发,一定避免渡河,警惕滑坡、泥石流。

  ——当车辆在洪水中熄火,应弃车逃跑。

  ——远离高压线塔和折断的电线,不可触摸或接近。

  ——洪水过后,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防疫。

  该“宝典”特别提醒说,洪水来临前,应远离以下地带:危房里及危房周围;危墙及高墙旁;洪水淹没的下水道;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窖井;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当然,该“宝典”也提示了应对洪水的避险自救装备,包括:反光镜、打火机、蜡烛、药品、食品、饮用水、收音机、口哨及鲜艳的衣物和旗帜。

标签: 责任编辑:王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