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平均72.3岁 最牛合唱团激情演唱《我爱你中国》全场沸腾
2017年06月12日 15:56: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群平均年龄72.3岁的清华学子登上了《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一首《我爱你中国》唱得撒贝宁泪洒现场,蔡国庆更是被感动得泪流满面。

  一首《我爱你中国》 格外直击人心

  《出彩中国人》迎来一组年龄最大、史上最牛学霸艺术团——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他们平均年龄为72.3岁,年龄最大的87岁。相对年纪较小的73岁领唱黄雅岚幽默自我介绍:“在这里(团队里)我是小妹妹”。

1.jpg

  当他们演唱《我爱你中国》的时候,神采飞扬,仿佛找回了青春。

  “白发变成了青丝。”不仅合唱部分激情澎湃,艺术团的伴奏也精彩绝伦,这些七八十岁的人,熟练地拉着小提琴,更手指翻飞,在钢琴前展露非凡琴艺,飞扬的旋律响彻全场,冲击着观众的情绪,激发着爱国的情怀。

2.jpg

  舞台上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俨然是一支专业的合唱团队。领唱、合声、大小提琴、钢琴以及乐队指挥,一应俱全。

  男士黑色西装、女士白色长裙,在这样简约大气的衬托下,身着暗红色礼服的主唱黄雅岚正如她的自我介绍一样,就是团队里的“小妹妹”。加上老人们的满头银丝,一首气宇轩昂的《我爱你中国》,在他们的歌声中显得格外直击人心。

3.jpg

4.jpg

  谈及选择这首歌的原因,黄雅岚直言“它反映了我们全体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尤其是我们这一代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都体现在歌里了。”

  “学霸合唱团”成员都是做什么的?

  撒贝宁在节目中说,这个团队还有另外一名字叫“学霸合唱团”。

5.jpg

  今年87岁的程不时是艺术团最年长的成员,他1951年毕业。既是1958年新中国设计第一架飞机时的总体设计师,也是中国第一代大飞机运-10的副总设计师,还是C919的专家组成员,亲眼目睹了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成为伟大时刻的见证者。

  张利兴将军,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他称自己是中国核试验基地的一名老兵。我们的事业决定了我们在大漠奋力拼搏,在戈壁默默生活。我们干的是惊天动地的事,做的是隐姓埋名的人。

7.jpg

  值得一提的是,张利兴将军妻子朱凤蓉,也是从清华走出的将军。

8.jpg

  从清华毕业后,他们本可以选择优越的生活,但都毅然先后奔赴戈壁大漠,来到新彊马兰核试验基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

  2001年,在清华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朱凤蓉将军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9.jpg

  她说:“说实话,我们是从清华毕业的极普通的学生,仅仅因为我们投身到了一个伟大的事业中,仅仅因为我们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才体现了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

  艺术团领唱黄雅岚说,我们这代人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有的人在很偏僻的地方度过了自己的一生,默默无闻,但是无怨无悔!

10.jpg

  艺术团团长刘西拉教授白发苍苍至今仍坚守讲台,他说,不需要你知道我,不渴望你记得我,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山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这是我们大家的心声。

11.jpg

  刘西拉教授和爱人陈陈教授,都毕业于清华大学。

12.jpg

  那时,陈陈名气更大:以数理化三个一百分的成绩考入清华电机工程系,还被选派到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业余部)学习;大学毕业不仅功课“全优”,同时拿到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业余部)的文凭。

  1980年,国家选送留学生出国,陈陈以出色的成绩考上了一机部的公派,来到美国普渡大学电机系做访问学者。次年,刘西拉也获得了公派普渡大学土木系读研的机会。

  回国后,陈陈到上海交大任教,刘西拉到清华任教。

  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同志说,他们是改革开放以来,双双取得博士学位后第一对回国的留美夫妻。

13.jpg

  在家里,刘西拉和陈陈经常合奏,琴声悠扬,绕梁不去

  其他成员还有土木、水利、电气、船舶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和高级工程师。

  网友:他们是共和国真正的功臣

  很多观众表示,看完《出彩中国人》清华上海校友合唱团的演出,清华人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让所有人为之振憾、为之动容,热泪盈眶。他们让所有清华人都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他们向全中国全世界最好地诠释了清华为什么是清华!

14.jpg

  知道这些老者背后的故事后,在现场的小撒热泪盈眶,深深感慨:“看着他们,我才知道,中国今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成就,中国今天为什么能够昂首挺胸地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15.jpg

  蔡国庆哽咽说道:“我们年轻一代,我们小字辈,永远要记住你们,永远要孝敬你们,因为这个国家不能没有你们,因为这个国家今天的美好,是因为你们这一代人了不起的付出。”

  这样“高龄、高智、高尚”的学霸艺术团,令网友也直呼膜拜! “他们是共和国真正的功臣,他们把最美的年华献给祖国,才华横溢却默默无闻。”

标签:合唱团;我爱你中国;祖国;感情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