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高考数学卷现争议 教师希望两个选项都给分
2017年06月13日 09:31: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晨茵

  资料图

  高考阅卷工作已经启动,然而有不少北京市的高三学生和数学老师对2017年高考北京卷第8题的参考答案提出异议,他们认为这道选择题的表述不够严谨,容易让考生得出两个不同的结论,希望公平起见,两个答案都给分。6月12日下午,记者致电北京教育考试院,一位负责高考的工作人员表示收到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关于争议考题的反映,他们已经转达给上级部门,会尽快给考生一个答复。

  考生质疑

  正确答案反而判错

  王女士的女儿是北京一所重点高中的考生,前几天参加数学高考时,平时做题很快的她却在这道题上花了近半个小时,原因是根据题目给出的参考数据lg3约等于0.48,正确答案应该选D,然而根据lg3的真实数值(保留四位=0.4771)计算,答案却应该是C,本着对数学这门学科严谨的态度,她最终选择了C。

  然而没想到,这近似值的“差之毫厘”会引发结果的“失之千里”。等高考结束拿到标准答案,女儿却发现标准答案是D,疑惑的她立刻用计算器精确的算了一遍,发现不管怎么算,C选项就是答案中最接近的数。

  “数学有着严密的逻辑性和精准性,不存在‘理解角度的不同’,为什么明明是正确的答案却不得分,靠近似值估算出答案反而是对的。”女儿感到很郁闷。

  然而随着标准答案的公布,对这道题目标准答案产生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不少考生家长群内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王女士说,这道有争议的选择题,涉及的考分高达5分,在北京考生中,5分之差可能产生1000名左右的排名差距,所以最终的判分对考生重要性不言而已。她认为,有关部分应该尽快给考生和家长一个明确的说法。

  数学老师

  参考数据“误导”出答案

  不止学生,这道有争议的高考题也引起不少数学老师的关注。北京丰台二中的甘志国老师迅速在朋友圈给出了自己的解题过程。

  记者也采访了杭州学军中学的数学老师,他表示,不少学军数学名师都认同这个结论,他认为,因为题干给出的条件不清晰,学生难以在选项C和D中区分,希望这两个答案都能给分。

  网友热议

  选C不给分是对科学的亵渎

  不止考生和数学老师,也引起网友的热议,知名问答网站“知乎”上,关于“如何评价 2017 年北京高考数学第 8 题的正确答案争议?”一文已被浏览近9万次。

  网友Timechaser认为,很多考生选D情有可原,因为在长时间的训练学习中,考生往往默认了高考题所给的参考数据可以放心大胆用,不会注意到题目会不会“坑”自己,以至于连真正应该清醒而负责的高考命题人都忘记了这些只是规矩而非真理,最终出现了巨大的疏漏。他认为,答案选C、选D都要给分。如果选C的不给是极大的不公平,“C在题目的表述下就是对的,不需要解释。选C不给分就是对整个科学体系的亵渎。”

  网友Richard Xu虽然支持标准答案D的观点,但也认为这道题题面不够严谨,因为比较两个非常大的幂时,考虑绝对值的“接近”是很没有意义的一件事,“0都比10^93更‘接近’10^92”

  网友不会功夫的潘达是一位围棋爱好者,虽然对于这道选择题题干中的围棋背景很惊喜,然而也表示“错了就是错了,决定数万人命运的高考题,哪怕题干其它的细节再精确,题目的背景再美妙,题目本身错了,万事皆休。”

  目前,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会慎重处理和论证,暂时无法给予答复,记者将继续跟进。

标签:北京;高考;数学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