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最高法发布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2017年06月13日 16:25: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13日发布了第一批最高法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均选自2016年度最高法办理的行政案件。

  这十大案例包括:林建国诉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行政管理案,广州德发房产建设有限公司诉广州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税务处理决定案,居泰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诉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黄浦分局无主财产上缴财政案,张道文、陶仁诉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政府侵犯客运人力三轮车经营权案,郑州市中原区豫星调味品厂诉郑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处理决定案,刘云务诉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晋源一大队道路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案,儿童投资主基金诉杭州市西湖区国家税务局税务征收案,李国庆诉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一案,冯书军诉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政府撤销国有土地使用证案,杨吉全诉山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

  最高法行政庭副庭长王振宇表示,这些案例的发布,不仅可以对政府的依法行政、人民群众依法维权乃至各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而且可以充分展示行政审判功能的重要性,有助于树立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据王振宇介绍,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和再审行政案件331549件,审结各类行政案件327429件。从裁判结果来看,全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25020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共计32895件,败诉率为14.62%,同比上升0.84个百分点。

  王振宇说,2016年最高法行政审判庭新收案件2841件(不含旧存),是2015年的三倍多、2014年的近九倍。此外,最高法行政审判庭一年来提审案件13件,指令再审案件25件。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前提下,注重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护,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功化解了一批重大复杂的群体性案件。

  他表示,期望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人民法院公正司法提供范例,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进一步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标签:最高法;行政审判;行政案件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