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高考满分作文已出 打分差异大将三评四评
2017年06月16日 16:04:18 来源:中新网

  6月15日,20余万份高考答卷的阅评工作过半。记者探访高考阅卷现场看到,全网阅卷依然延续“背靠背”双评,甚至多评模式。数学、语文阅卷组专家均表示,对于答题中一些细小“瑕疵”会持宽容态度。目前,已经出现满分语文大作文,超过六成考生大作文选择写“说纽带”。

  打分差异大将三评四评

  今年北京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6个高考评卷点。昨日,记者探访位于清华大学的一处数学阅卷现场。视频监控录像设备24小时、360度无死角监控,夜间启动红外线等多种安保措施。北京考试院介绍,参与评卷的工作人员全员签订了保密协议书,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能会客、不能打电话,也不能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

  今年,本市共有1137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

  市考试院介绍,此前考虑到出行等因素,阅卷老师主要从城六区学校选择,近几年远郊区教师也参与阅卷。

  所有阅卷教师都是精心遴选出的。今年,各区教研员和中学教师人数依然超过高校教师人数。各区评卷骨干教师、往年曾被评为优秀评卷员的教师作为必调人员进行了优先遴选。

  正式评卷前,学科工作组会组织各科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评分标准》。同时,全体评卷教师要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

  “会确定一个评分阈值。” 市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介绍,试评时,若评卷员的打分情况多次超出阈值,须重新接受培训。

  今年,各科目均为“背靠背双评”,如果一张卷子的打分情况差异较大,还会进行三评或者四评,在此期间试卷的分数不会被记录。

  数学题过程对

  而答案错丢分不多

  与往年相同,今年数学科目的阅卷除了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清华的数学阅卷点进行评阅。这里再分为7个阅卷大组,每组负责评阅一道试题,总成绩由电脑自动加和。

  评分标准怎么定?有些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过程对了,但结果错了,是不是一分不得”。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说:“数学阅卷中,非常注重对过程的评价。有考生题做得很好,过程都对,但最后计算错了,应该丢分不多。如果答案是对的,但没有过程,只能部分得分。因为阅卷老师看不到考生思考过程,不能判断他是否真的掌握了这个内容。”

  作文小瑕疵不影响拿满分

  到目前为止,语文大作文的满分作文已出现。参与语文试题阅卷的北大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介绍:“一些小瑕疵不会影响作文拿满分。”

  今年大作文的二选一题目,分别以“说纽带”和“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作议论文和记叙文。与往前一样,超6成考生选择议论文。语文阅卷组专家张彬福解读说,这与高中阶段老师重点教学议论文有关。“记叙文写好了更高级,比写议论文还要难。”

  不过,高分往往伴随挑战性出现。比如3道微写作中,选择以花比喻红楼梦中几位角色的考生数量最少。“因为这道题最难,要考虑两个要素。考生不仅要熟悉人物,还要了解花。” 张彬福说:“敢选的多数得了高分。”

  张彬福介绍,考试是要择优,所以满分作文每年都有,也允许高分作文有微瑕,这是多年来阅卷组形成的共识。“北京语文卷有8300余字,全国卷有6000余字,北京卷的文字量、题量都比较高。”他说,学生要在150分钟内做完前面题目,还要完成作文构思、写作,难免有瑕疵,比如偶尔一句病句、或一两个错别字等。

  至于零分作文,除非考生不写、乱写,只要围绕着题目说话,都可以给分。

  辟谣

  网传“满分作文”全文是假的

  至于高考后流传出的“满分作文”全文,张彬福辟谣:“阅卷都没结束,怎么可能传出来?”

  提示

  6月23日12时发布成绩

  今年高考评卷工作预计将于本月22日结束,23日12时,高考成绩发布,同时公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及公布一分一段高考成绩分布情况。

  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一旦过时,系统将关闭锁死,任何人不能再改报志愿。

标签:高考;满分作文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