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红色基因代代传 革命老区换新颜
2017年06月21日 08:39:16 来源:人民日报 方 敏 陈福良

  初夏的余姚市梁弄镇,远处万木葱茏,绿意盎然;近处屋舍俨然,溪水清清,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横坎头村一户农家乐,女主人黄玲玲一脸喜悦地说,“以前是女职工,现在回来变成‘女厨娘’了。农家乐和民宿生意越来越好,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梁弄镇地处浙东四明山麓,是革命老区,也是典型的山区乡镇。2002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为14.5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仅3580元,是当时余姚市的相对欠发达地区,也是市县两级财政转移支付较多的区域。

  “梁弄镇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树立样板。”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说。梁弄镇通过引导群众做优做强灯具特色经济,一度发展成为了我国最大的户外灯具制造基地。2008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被提出,“红色旅游名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成为梁弄的新发展目标。

  自此,一方面,梁弄镇吸引了一大批高起点、高规格的绿色项目落户:总投资3000万元的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总投资3亿元的健峰培训城、总投资1.5亿元的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总投资5000万元的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总投资1.5亿元的浙江百岁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另一方面,梁弄镇在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同时,也把红色资源转变为独特的发展优势,据统计,目前在梁弄镇,像黄玲玲这样的农家乐经营户已经超过了50家。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梁弄镇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重点镇、全国生态镇、中华诗词之乡等荣誉。”梁弄镇党委书记王燎民表示,2016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51.68亿元和17360元。

  “这样下去,我们的生活更加有盼头啦!”东溪村群众黄志昌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

标签:梁弄镇;余姚市;玲玲;农家乐;女主人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