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美媒:中国工薪阶层正向两位数的工资增长说再见
2017年06月21日 09:44:10 来源:环球时报客户端

  或许中国工薪族们开始感觉受到不公:就在工业利润一路飙升之际,第二大经济体的上班族却眼睁睁看着去年工资增长放缓,许多人经历了自1997年以来的最低工资增幅。随着中国遭遇工业产能过剩、债台高筑和竞争力日渐下降等问题,这是中国多年来两位数以上工资增长和消费能力迅猛提升盛况行将结束的又一迹象。

  尽管工资增长放缓对上班族来说不是好消息,但这并非完全不利于整体经济——较少的劳动力账单有助于中国对越南等国保持“精干高效”。个中利弊平衡将决定中国工薪族是否会继续提高生活水平,抑或像发达经济体的雇员们那样陷入实际收入停滞状态。“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两位数工资增长将一去不返”,瑞信香港亚洲私人银行高级顾问陶冬说,“十多年的工资持续激增和坚挺货币已令中国竞争力遭受侵蚀。”

  就在工薪族的工资增幅放缓之际,工业企业的利润增幅却创下3年来的新高。其中,钢厂和煤矿等原料生产商是最大受益者,但鉴于许多企业仍面临债务遗留问题或产能过剩,目前几乎没有动力为员工加薪。业内人士称,这些企业忙于偿还债务、安顿下岗职工并更新设备,未将许多收益输送给职工或招聘新员工。

  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柏培文说,中国近年来对劳动力的需求已放缓。即便如此,但就员工享受更高比例的经济增长红利而言,中国仍有追赶发达国家的大量空间,因为劳动力成本约占中国国民收入的40%,而许多发达国家比例高达60%,“劳动者收入增长似乎正陷入停滞状态。但我们终将看到资本充足和劳动力短缺并存,(因此)工薪族(在国民收入中)将占据更大比重。”

标签:工薪族;放缓;工资;中国;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