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让创新成为品牌农业建设的“加速器”
2017年06月25日 17:46:42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评论员 程正龙

  民以食为天!从过去的吃得饱,到如今的吃得好、吃得健康,居民消费需求的升级,让农产品逐步迈入品牌时代。6月23日,多位业界人士在由商界集团发起的2017中国品牌农业创新峰会上表示,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各地区和企业要借创新之力,助推品牌农业建设。

  近年来,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重庆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并将其作为发展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重庆柑橘、榨菜、生态渔业、草食牲畜、中药材、茶叶、调味品等七大百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链逐步形成,2016年七大产业链综合产值预计达1040亿元,同比增加15%。涪陵榨菜、荣昌猪肉、奉节脐橙等一批农业名优产品享誉全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不足,重庆农产品多而不精、大而不强,品牌农业散、小、弱等问题突出,成为了影响重庆推进品牌农业建设的“拦路虎”。因此,唯有提速创新,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充分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才能让品牌农业成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农产品要讲好品牌故事,第一步就要创新理念。品牌农业,顾名思义,不仅在“品牌”上要有知名度、美誉度,而且在“农业”上要有拳头产品、特色产品。正如与会嘉宾、中国品牌农业首席专家娄向鹏所说,我们要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产品看产品,整合与嫁接品牌农业的价值“输出”,持续将品牌农产品融入时尚、健康、环保等生活理念,让农业品牌化、生活化、流行化。

  有了理念上的创新,品牌农业的塑造还要依靠科技创新来“兜底”。无论是农业的现代化,还是品牌农业的产业化,在做大、做强、做优品牌农业的过程中,都离不开科技支撑。利用产研学协同创新,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到田间地头与企业车间,既能提升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又能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现实中,在一些偏远地区,不少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不能成为普通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对此,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互联网时代,品牌农业也要注重营销上的创新。传统的农产品营销往往停留在降价、促销、送礼等老套路,没有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出发,缺乏“用户思维”。为了让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重庆秀山邀请农村淘宝“村红”以视频直播方式带领网友深入田间地头,消费者可以边看边买、指定购买,让人气和市场双丰收。应该说,重庆在创新品牌农业营销做了有益尝试,值得点赞。

  创新,推进农业品牌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强化品牌意识,让创新成为品牌农业建设的“加速器”,应是重庆农业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这不仅要凝聚共识,还要体现在行动上。

标签:品牌农业;品牌;农产品;重庆;创新;科技创新;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