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善用国家支持 施展香港所长
——回归20年香港与祖国同行
2017年06月26日 21:31:53 来源:新华社 尚昊

  新华社香港6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 牛琪 李凯 颜昊)2017年5月,香港大屿山。赤鱲角机场与苍茫群山之间,一座宏伟工程完成了它的里程碑任务——随着观景山隧道完成所有挖掘工程,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全线贯通。

  作为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世界在建最长跨海大桥,总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2017年底完工后,不仅会成为粤港澳三地共同合作的典范,更将作为香港与祖国内地携手发展的象征而被铭记。

  站在回归祖国20年的时间之桥上,回顾来路、眺望前程,香港未来的定位也逐渐清晰。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在祖国支持下加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并共同创造新的辉煌,既是历史赋予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也必将成为一代人的光荣与骄傲。

  守望沧桑之变

  “从100多年前的小渔村到今天,香港的发展无法与国家分开。”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在每一个阶段,香港都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过去是这样,未来也是一样。”

  事实的确如此。回归20年来,香港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从区域金融中心和转口贸易港,变成物流管理中心,又逐渐发展成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一切与国家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

  从确保供港物资、水电安全无虞,到实施内地居民赴香港“个人游”增加经济活力;从力挺香港特区政府战胜“国际金融大鳄”,到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从开放离岸人民币业务、推动国企到港上市,到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中央20年如一日对香港的支持与关怀,是其得以保持繁荣的重要源泉。

  “香港回归20年来,我们一直秉承保证供应、价格稳定的宗旨,遇到水灾风灾也会千方百计去维持香港肉食市场的稳定。”香港五丰行员工黄健伟说。

  这家隶属于大型驻港中资企业华润集团的公司,主要负责香港副食品供应,被市民形象地誉为香港的“菜篮子”。20年间,中央政府和内地省份风雨无阻,为香港运送“数量足、质量优、价格平”的食品。据统计,香港市场95%的活猪、100%的活牛、33%的活鸡、100%的河鲜产品、90%的蔬菜、70%以上的面粉由内地供应。

  不仅是食品,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向香港供电量占全港电力总消耗的四分之一;东江水每年对港供水量占全港用水总需求量七至八成。难忘的还有2003年香港遭遇“非典”疫情经济陷入低谷时,中央果断出手相助,无偿向香港提供大批抗疫药品和器材,之后实施的赴港“个人游”政策更为市场注入“源头活水”。

  如今,57岁的温若愚已能熟练使用普通话和内地顾客沟通。在太子珠宝钟表公司工作20多年的他,回忆香港受“非典”疫情影响的情景时坦言:“那是我入行以来最差的一年,无论哪里的客人都不敢来香港,我们的销售额跌幅超过一半。”

  这种颓势并没有持续很久,“赴港‘个人游’政策的实施对我们帮助很大。”温若愚说,“个人游”实施没多久,商场里的内地客人就多了不少,购买力的提高也带动了营业额的成倍增长。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与提升,同样与国家对香港的重视分不开。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个中心地位,并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

  为国家助力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写下最新注脚的是,继“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广为期待的“债券通”日前也已获批,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

  更重要的在于,这是一个典型的“双赢”结果——对香港而言,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增强其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对国家而言,内地投资者有序地到海外投资,也将有助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内地持续稳定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后盾,繁荣稳定的香港也为内地发展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恰如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所言,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保持和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既是香港的目标,也是祖国的需要。

  从“桥头堡”到“超级联系人”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在香港有着“钟表大王”美誉的李秀恒是最早一批响应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到内地投资设厂的香港企业家。对当时工厂内迁的情景,他至今仍印象深刻。

  李秀恒清楚地记得,其位于深圳坪山的工厂1984年开始动工建设,当时工厂建在耕地上,没有大路可以直达工地,所有设备都要放在手推车上,经过田基地,一部部地运进去。

  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正是这些率先大胆到内地投资建厂的港商,为当地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注入了“第一桶金”。广大香港同胞通过投资、贸易和多种形式的合作,在国家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创造财富、增加就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归祖国20年来,尽管香港在国家经济总量中的占比逐渐下降,但它对国家的价值和意义始终重要,其特殊作用也随时代变化而不断产生新的内涵,截至2016年底的一组数据是最好证明:

  ——香港仍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内地累计批准港资项目近40万个,实际使用港资9147.9亿美元,港资占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52.1%;

  ——香港是内地最大的境外融资平台,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累计集资53431亿港元,香港累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逾7000亿元;

  ——香港是内地对外投资的首要目的地,内地对外直接投资1701.2亿美元,其中对香港直接投资862亿美元,占比50.7%;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结余为6251亿元,2016年经香港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累计45422亿元,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平均每日成交额8636亿元。

  ……

  新的历史时期,香港也将为祖国提供新的帮助。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所言,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定位,就是做好“超级联系人”,在“一国两制”安排下,发挥好“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

  作为内地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在金融、投资、专业服务、贸易、物流、文化、创意、创新和科技等方面,香港都可以发挥其独特作用。而且,“超级联系人”设想还配合了国家“走出去”的战略,作为内地企业的理想平台和伙伴,香港在上述方面人才济济,经验丰富,能够协助内地企业稳步“走出去”。

  “在国家高速发展的情况下,香港的功能和作用在不断改变。我们自己也应该主动去调整,使得香港能不断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梁振英说。

  国需港长,拼船远航

  “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从改革开放初期内地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到近年来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香港始终把握住自我优势与国家需求的最佳结合点。在回归祖国20年的历史节点上,香港仍应聚焦“国需港长”,发挥区位和服务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与祖国一起实现跨越与进步。

  香港商人已开始行动。“只要能把握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机遇,香港的经济就可以再上一个台阶。”李秀恒说。

  去年4月,包括中华厂商联合会在内的香港多个主要工商组织外访频频,目的地不约而同选择在了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香港的企业家已把企业发展至“一带一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双创”大潮……香港作为连通内地、沟通中外的重要节点,以及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受欢迎的仲裁地之一,在这些国家发展战略中,所拥有的诸多优势,都将具备足够的施展空间和用武之地。

  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区位、先发、服务业专业化和人文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具体而言,香港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综合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文化交流平台、产业跨境转移和基础设施建设桥梁、国际人才的孵化器和输出地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多功能航运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等。这将使香港更紧密、深入地与国家发展连接起来,取得自身的更大进步。

  “过去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香港能成为金融、航运、贸易和物流中心,未来‘一带一路’也将为香港的专业服务提供更大机遇。”林郑月娥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能够为“一带一路”项目进行资金融通,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香港也可以提供风险管理和评估服务,这是香港的优势,也是香港可以做出的贡献。

  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为香港与广东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有了这个机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专业服务中心地位可以得到强化,进而支持珠三角高新制造业发展,反过来又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以往港企主要集中在粤东、粤北发展,高铁和大桥等大型跨境基建的联通,将为港商拓展更大的商务和生活空间,两地的合作也将达到新的水平。

  “香港和内地青年还可以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态势,一起到‘一带一路’国家去寻找商机,达到双赢。”作为考取清华大学博士后的首位香港学生,香港青年联合会主席吴杰庄在内地开拓了创业之路,在内地技术团队的帮助下,他的人脸识别产品不仅在深圳罗湖和皇岗等口岸获得应用,更于2006年成功在美国上市。

  近年来,被内地的“双创”大潮吸引,不少香港青年创业者开始到北京、深圳等地寻找创业机会。香港青年协会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约半数受访创业者计划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创业,当中三分之二以内地为目标。

  吴杰庄认为,如果说2000年是香港青年北上创业的“1.0时代”,现在已升级到了“3.0时代”——在政策红利、资金和渠道平台的支持下,北上创业进入黄金时代。事实上,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和南沙自贸区,都有很多创业的香港青年,他们中的一部分和内地青年正一起合作,共同奋斗。

  青年的选择代表了整个时代。“有内地的市场和香港的接口,香港正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吴杰庄相信,香港青年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在‘一国两制’的保障下,香港和内地优势互补,将对祖国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他说。

标签:香港;香港青年;发展;改革开放;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