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环保部:“桑拿天”引发京津冀空气转差 7月污染或将持续
2017年07月05日 18:30: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 高敬)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又闷又热,空气质量也变差了。环境保护部日前组织专家进行分析指出,“桑拿天”是引发区域空气转差的原因。专家预计,7月份这一地区不利的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仍将持续,空气污染浓度较高。

  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水平有所上升,尤其是区域东部、东南部地区,包括唐山、北京、天津、廊坊、鲁西北城市,6月下旬后期到7月初,PM2.5浓度呈明显上升的特征。

  专家指出,“桑拿天”是引发近期京津冀区域空气转差的原因。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稳定性明显增强,扩散条件不利,高温高湿,小风静风频率增加,阵性降水减少,进入“桑拿天”。受此影响,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区域污染物不断积累上升。

  随着区域大气稳定性增强,导致本地污染物积累加剧。北京市从近期PM2.5的组分分析看出,与机动车污染紧密关联的硝酸盐在每天上午持续出现显著峰值,且在PM2.5浓度中排第一位,占比达20%左右。区域其它城市的硝酸盐也是PM2.5的主要组分,但工业源排放和货运交通对硝酸盐的贡献更大。在夏季总体大气扩散能力较强的条件下,硝酸盐的占比升高体现了本地污染排放的贡献突出。

  专家同时指出,区域东部及东南通道传输,是污染浓度持续较高的重要因素。尽管北京市燃煤消耗量低,但周边区域夏季燃煤消耗量仍很大,高温高湿弱风天气利于硫酸盐的生成,在传输作用下,区域的燃煤污染影响到区域北部,特别是北京市。

  专家分析,从近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看,7月份上半月京津冀区域地面温度偏高,以偏南风为主,降水频率较低;下半月仍维持弱气压、高温少雨的总体特征。预计目前不利的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仍将持续,空气污染浓度较高。


标签:高温;桑拿天;环保部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