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最大咸水湖青海湖旗舰物种湟鱼放流规模达历年最大
2017年07月06日 07: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添福

  中新社青海刚察7月5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国最大咸水湖青海湖畔的“海滨藏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5日举办第十届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节,当地藏族民众及外地游客,将人工培育的60万尾湟鱼苗种,放流到青海湖主要注水河沙流河中。

  据当地渔政部门消息,2017年,该省湟鱼增殖放流将达历年最大规模,即1100万尾。

  “湟鱼”学名青海湖裸鲤,是高原土著鱼类,也是青海湖“水—鸟—鱼”生态链中的旗舰物种,2004年青海湖裸鲤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名单。

  青海省渔业局数据显示,自2002年起,青海每年培育青海湖裸鲤苗种700万尾,2015年和2016年,规模达到1000万尾。

  青海省农牧厅副厅长巩爱岐在放流现场表示,2002年以来,青海省已累计向青海湖流域放流1龄湟鱼苗种1亿多万尾,在封湖育鱼和增殖放流“双轮”驱动下,湟鱼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

  “到2016年底,裸鲤资源量已恢复到7.08万吨,是保护初期的27倍。”巩爱岐说。

  时下正是湟鱼洄游产卵季,部分湟鱼会在河道内搁浅。中新社记者从青海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目前,当地官方与民众、僧侣,用脸盆、水桶等工具,发起一项拯救搁浅湟鱼的行动。

  “通过观鱼放生,对于保护青海湖裸鲤资源,改善青海湖生态环境,提升‘海滨藏城’知名度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共刚察县委书记拉科说。

标签:青海湖裸鲤;湟鱼;青海省;刚察县;鱼苗;搁浅;咸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滨;物种红色名录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