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重庆奉节:干部办无事酒免职 居民办取消社保资格
2017年07月07日 20:56:55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巫山奉节:干部办无事酒免职 居民操办取消社会保障资格

  以往,整治大操大办重点放在党员干部行为作风上。如今,遏制此类不正之风,已延伸到普通群众生活中。

  今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巫山县、奉节县政府了解到,今年高考结束后,两地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无事酒,尤其是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进行监督治理。

  什么是无事酒?指城乡居民操办婚丧嫁娶以外事宜,邀请至亲以外人员参与并收受礼金的借机敛财行为。

  对此,巫山县委、县政府指出,参与或操办无事酒,不仅加重群众经济负担,也助长社会不正之风,更有部分党员干部借此大肆敛财、利益输送,使其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该县向当地群众公开3个举报电话、24小时派专人受理,并明确将严查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行为;严查用公款报销子女学习费用行为;严查用公车送子女入学等行为。

  而奉节县委、县政府对此首先提出,街道对村民操办无事酒治理不力、社区干部操办无事酒年度超过3次,对党政主要负责人予以问责;社区干部参与无事酒送礼,每次扣发其500元误工补助,两次参与者,予以免职;社区干部操办无事酒或参与无事酒执事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一律先免职再查处;村民、居民操办或参与无事酒的,取消其享受社会保障、贫困救助救济等资格。该县还提出,凡举报操办无事酒歪风被查实的,对第一举报人给予200-500元奖励。

  以下三起发生在奉节县的无事酒案例,已成功被劝阻,敲响警钟。

  孙子满月办酒 红包退还

  今年6月30日晚,该镇纪委书记接到一村民举报。7月1日,奉节县羊市镇兴安社区村民罗中林,正准备次日为孙子整满月酒。消息传来后,该镇纪委监察组,协同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立即组成调查组,展开劝阻。7月1日上午,通过耐心劝导,罗中林承诺放弃整酒,并当场致电通知亲朋好友,退还已收红包。

  孩子考上二本 升学宴停办

  今年高考结束后,奉节县吐祥镇党政办接到操办无事酒举报电话,举报人称,镇上李家的孩子收到喜讯,顺利考上二本,打算操办升学宴。“今年,周边考上大学的孩子很多,要是每家每户都来整酒,这日子过下去困难。”举报人诉苦。

  接到举报后,该镇第一时间出动人员,对李家人进行沟通劝说。李家人称,自家几代人都是农民,孩子考上大学,全家上下都很高兴,一时冲动,就给亲朋好友出通知。这场升学宴,就此停办。

  该镇在今年高考结束后,已接到三起操办无事酒举报电话。

  搬新居请邻居来热闹 同属违规

  奉节县公平镇同心村村民张成清,原本准备在今年6月20日,借乔迁之机操办无事酒冲喜。该村村干部立即组成调查组,对其欲操办无事酒行为进行劝阻。

  据调查,张成清近年外出务工收入颇丰,于今年5月返乡后,在新农村挑选了一套三室一厅新房。装修完毕后,准备于6月20日乔迁新居,想宴请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前来热闹。但长年在外的张成清不知,除婚丧嫁娶外,其他类似宴请均属违规。

标签:作风;党员;免职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