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感受民生新变化之三:住得更舒心了
2017年07月12日 08:52:3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优玲 孔祥鑫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 孔祥鑫)安居才能乐业。让百姓住得舒心,既要大处着眼,也要小处着手。

  五年来,我国不但在保障住房困难群众“有房住”上下工夫,努力满足他们的社会公共服务需求,而且从厕所改造、“城市病”治理多角度入手,打造城乡宜居环境,让城乡居民住得更加舒心。

  保障性安居工程“兜底”保安居

  居住在北京大兴区高米店家园公租房小区的鲁女士了却了一桩心事:女儿率先享受到子女就近入学政策,入读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小学部。

  “孩子上学是件大事,公租房住户也能享受就近入学政策,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鲁女士难掩喜悦之情。2016年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持有的16个公租房项目中,有199名承租家庭适龄子女实现了就近入学。

  从保障住房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要,到努力满足他们对社会公共服务的需求,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扎实推进,保障房成为真正的“暖心房”。

  我国为满足特定群体的基本住房需求建设了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十二五”期间我国建成保障房约4000万套。“十三五”规划提出,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将完成2000万套,基本完成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任务。

  截至2016年底,已有1126万户家庭住进了公租房,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未来3年,还将有1500万户居民实现“出棚进楼”的梦想。

  公租房的保障范围也在逐步扩大。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说,公租房在有效改善当地城镇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的同时,要督促各地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为有需要的人群织牢织密住房“保障网”。

  改厕革新古老乡土生活方式

  蚊蝇肆虐、污水横流的旱厕曾是农村厕所的一般“范式”,改厕使农村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提升,成为乡村生活方式转变的有力注脚。

  在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杨家山村王淑华的家里,厕所墙面和地面都铺着白瓷砖,带盖的马桶洁净光亮,不但闻不到一点臭气,还具备高压水冲式性能,极为节水。

  “这个马桶方便卫生,没味儿,蚊虫苍蝇也少。”王淑华说,以前的旱厕太矮,老人蹲下去就起不来,孩子看见裸露的厕坑也感到害怕。全村64户厕所免费进行改造后,村里干干净净,焕然一新。

  农村厕所污水占生活污水比例不大,但污染程度占生活污水污染的90%。既改厕所的“面子”,也改厕所污水后段处理的“里子”,才能有效解决农村主要污染源,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需求,让农民居住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记者在荣成寻山街道夼子河村看到,村里每5-6户就安装了一套户型污水处理器,实现了洗澡、洗衣、洗菜、厨房及厕所污水的一体化处理。

  “以农村厕所污水治理为第一目标梯次推进我国农村污水治理,到2020年,我国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率要达到70%以上的目标。”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说,当前重点是做好改厕及厕所污水后端处理,即黑水治理。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包括厕所、厨房、洗浴等在内的农村污水整体治理。

  2015年住建部在全国选择了100个县(市、区)开展示范,探索建立农村污水治理技术、建设、运行体制机制。目前,百县示范工作全面推开,截至2016年底,示范县农村污水治理率达48%。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0%,增速是“十二五”期间平均年增速的3倍。

  “补短板”使城市生活和谐宜居更美好

  雾气环绕,白鹭飞翔……景色宜人的东岸湿地公园是海南省三亚市现存最大的淡水湿地。可在建设前,这里只是一片臭水塘。

  “水清了,环境好了,住得更舒心了。”从黑龙江移居三亚已近十年的赵秀兰对记者说。以前三亚的一些绿地会被用去盖房子、搞商业,而这两年生态环境变化大,她可以去市民果园遛遛弯,还可以去红树林生态公园呼吸新鲜空气。

  赵秀兰所感受到的生态环境的改善正是城市“双修”给三亚带来的变化。三亚于2015年被住建部列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首个试点城市——以治理内河水系为中心,修复城市生态体系;以打击违法建筑为关键,破解城市修补难题;以强化规划管控为重点,优化城市风貌形态。

  我国正处在向城市社会转型的关键期,但一些城市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出现“短板”,距离绿色、低碳理念差距大,由此引发城市内涝、水体黑臭、交通拥堵、“马路拉链”等一系列“城市病”。

  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2015年我国启动了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探索城市转型、科学发展。截至目前,“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已建设面积420平方公里,完成投资约550亿元。2017年福州等19个城市又被公布为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城,所以盛民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生态城市建设将为城市居民带来更多的舒适感和获得感。

标签:公租房;农村厕所;农村污水;治理;厕所;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房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