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为拿高分服兴奋剂,应试体育疯狂谁该“吃药”?
2017年07月13日 22:01: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考体育测试本是为让学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生为拿高分,竟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这不仅背离考试初衷,更会危害学生健康。是什么让学生、家长如此“铤而走险”?当体育被异化成一种应试,学生又能从中收获多少健康、快乐?(7月12日《半月谈》)

  为了让孩子在中考取得一个好成绩,家长让孩子提前一个星期服用一种含有麻黄碱的药物,最终在中考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体育分数。更可怕的是,在中考体育测试中服用含兴奋剂的药物,并非个别现象,甚至成为不少家长私下交流的体育中考“过关秘籍”,如此疯狂之举令人大跌眼镜。

  中考体育测试的本意是要求学校、家庭重视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把孩子们从豆芽菜或小胖墩的身体状况和题山书海中解脱出来,改变社会和学校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朝着全面均衡的方向健康发展,但是一些学生为拿体育科目高分,竟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无疑与体育测试的良好初衷背道而驰。

  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来进行体育中考,此举危机暗伏:首先是危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让孩子服食麻黄碱、咖啡因这类兴奋剂类药物,完全不考虑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其实是在害孩子。

  其次,违反法律法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和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中都规定,严格禁止任何体育运动参加者使用兴奋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17年兴奋剂目录中,麻黄碱、咖啡因两种药物都赫然在列。用触犯法规的方式和弄虚作假的手段来提高成绩,既违背体育运动精神,也有损教育公平。

  其三,会妨碍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比如,上面报道中的那位家长,竟然后悔让孩子只提前一个星期吃药,因为别的孩子“提前几个月就吃药了”,这是多么荒诞的逻辑!倘若不能正确摆正智力分数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平时不重视体育锻炼,只是临时突击,或采取作弊方式应对,一味依赖外力甚至药物来取得通关的钥匙,一旦药物成瘾,势必难以自拔;而作弊、取巧沿袭为某种习惯,只见其利不见其害,久而久之会形成错误的价值观,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或者心存侥幸,不惜以身犯险,届时后悔莫及。

  疯狂的应试体育,谁该“吃药”?当中考体育测试异化成为一个功利的分数,一个进入好高中的砝码,积极的意义便沦落成为负面的压力。如何对体育考试进行相应的改革,让体育运动从必考科目变成青少年真正喜爱的科目;如何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习惯,扭转家长及学校应试体育的错误观念,刹住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通过中考的歪风邪气,使中考体育测试成为增强体质的助跑器而不是作弊器,还有待各方积极实践、不断落实完善,更有赖于强有力的监管、应试教育的全面改革及全民健康水平的逐步提高。

标签:兴奋剂;药物;中考体育;学生;家长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