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最有钱的人”在非洲竟这么火!政要想见他都难
2017年07月25日 14:16: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Jack Ma”这个名字,火遍了几乎所有非洲媒体。

  “Jack Ma”,即马云,位列最新的《福布斯》富豪榜华人首位。上周,他开启了自己的首次非洲之行。

  尽管此行只有短短的三天两国,但毫不夸张地说,他的到来在非洲掀起了一股“马云旋风”。

  看看下面这几张图你就知道了——

  在第一站肯尼亚,该国媒体评选的上周十大最热网络图片中,马云的亚洲面孔格外引人注目。该国媒体的配文是:对于这位亚洲首富的来访,肯尼亚人的热议“完全停不下来”。

  ▲马云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左)会晤。

  事实上,最先在网上发布这张照片并非媒体,正是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本人。

  7月20日上午和马云在总统府会谈后,肯雅塔立刻在推特上宣布了这个消息,“今天见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我们一起讨论以企业家的精神来激励年轻创业者!”

  热情期待马云来访的,还有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师生,校方和学生们自发在学校拉出了巨幅海报:“欢迎杰克马来内罗毕大学!”   

  肯尼亚媒体的全程密切关注就不赘述了,因为这一幕已经让其他非洲国家羡慕嫉妒不已。 

  例如,西非国家尼日利亚媒体心怀不甘地发问:“这一次,马云为什么不来我们国家?”   

  ▲尼日利亚媒体发问称:“为什么马云不来尼日利亚?”

马云的“金句”被非洲网友“刷屏”

  上至总统,下至大学生,有一个词是肯尼亚人对马云说得最多的,那就是“邀请”。

  在与马云的长谈中,肯雅塔总统以个人名义邀请马云,表示如果自己能在8月的总统选举中连任,希望马云届时能重返肯尼亚。“我想邀请你跟肯尼亚更基层的,比如农村的年轻人对话。”

  在内罗毕创业孵化中心,一位年轻创业者邀请马云做“非洲贸易发展大使”,为非洲年轻人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在内罗毕大学演讲的互动环节,一位曾去过中国的肯尼亚小哥盛赞中国电子商务的便捷,并邀请马云把移动支付带到肯尼亚。   

▲马云在内罗毕大学演讲的互动环节,一位曾去过中国的肯尼亚小哥向他提问 。

  对于这些盛情相邀,马云都欣然接受。

  那么,第一次去非洲的Jack Ma,为什么如此有人缘?

  其实,早在他抵达前的半个月,肯尼亚各主流媒体就已经开始大篇幅报道欢迎马云和他的传奇经历,在中国互联网上热传的马云的“金句”也在肯尼亚媒体上刷屏。

  当地社交网络上,#JackMaInKenya (马云在肯尼亚)的关键词已经成为热门标签。

  不少网友用这个标签直播他在内罗毕大学的演讲。   

  还有网友表示,马云和中国经验值得非洲年轻人学习:   

  “如果能看一眼他本人就好了”

  有意思的是,正是在内罗毕大学这场好评“爆棚”的演讲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在演讲大厅外,还有大批无法入场的观众聚集在一块大屏幕前,观看马云的演讲。

  肯尼亚《标准报》报称,被拦在演讲会场外的,还有该国一位政要。

  ▲肯尼亚《标准报》报道截图

  这位政客名叫埃利乌德·穆蒂拉·卡里亚拉,是肯尼亚小有名气的一位政坛新秀,因为以竞选搭档的身份参加大选辩论而人气飙升。

  “如果能看一眼他(马云)本人就好了。但我们现在只能在下面看大屏幕。”卡里亚拉有些失落地说。   

  ▲大选辩论中的埃利乌德·穆蒂拉·卡里亚拉

不过,现场的保安却坚决拒绝他入场,称任何晚到的观众都不准进入会场。

  提及马云时,不少非洲媒体都提到,在最新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马云的个人净资产已达354亿美元,这相当于东非第一大经济体肯尼亚2016年GDP的一半。

  不过《肯尼亚民族日报》网站则认为,这位中国首富在肯尼亚受到的尊重却并不只是因为他的身价,“尽管马云拥有财富令人咋舌,他所流露出的谦卑却令人尊敬。无论是外表还是姿态,他都没有一点架子”。

  西方媒体:“马云们”重塑非洲人发展理念

结束了对肯尼亚的访问后,7月22日,马云又在卢旺达成了焦点人物。

  在首都基加利举行的Youth Connket非洲青年峰会上,他宣布了“四个小计划”——

卢旺达媒体报道称:马云在非洲青年峰会上宣布了四个大型计划。

  其中包括:资助200个非洲年轻企业家到杭州学习;与非洲大学和政府合作对学生进行培训;设立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成立一个1000万美元的非洲年轻创业者基金等。

  对此,有非洲媒体评论称,这位中国企业家更像一位“创业导师”而非商人。例如,在回答是否会将淘宝移植到非洲的提问时,马云表示,希望非洲能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电子商务模式,而不是照搬中国的模式。

  非洲新媒体OnaStories评价说,马云和38位中国富豪的此次非洲行,是绝佳的一次“中国软实力”的展示。

  对于这个评价,西方媒体也表示“折服”:CNN网站称,比马云带来的直接投资更有价值的,是他给当地人理念上的影响:“他一直在鼓励发展中国家,不要用过于僵化的规定扼杀小型企业的发展。在肯尼亚,马云向当地的商业领袖透露了成功的秘诀。”

  ▲CNN网站报道截图

  在非洲媒体看来,不论是从宏观领域或微观视角,中国正在悄然改变非洲,已经不是“新闻”:马云到访前几周,7月7日,肯尼亚独立54年来的首个经济特区正式奠基。这个由中国和肯尼亚公司投资20亿美元共建的经济特区,有个地道的中国名字——“珠江经济特区”;一个月多前,中国帮助肯尼亚修建的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建成通车……

  或许正因为如此,当中国的“电子商务之父”首次踏上非洲这篇土地时,非洲人感受到的更多是亲切,正如这位网友对他的真诚欢迎——

标签:肯尼亚;非洲;内罗毕;非洲媒体;肯雅塔;演讲;Jack Ma;大学;中国;经济特区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