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举办口岸核与辐射涉恐演练 首用无人机放射性监测系统
2017年07月26日 20:4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兵 张刚

中国举办口岸核与辐射涉恐演练首用无人机放射性监测系统

全国口岸核与辐射涉恐事件应急演练26日在山东烟台举办。 张刚 摄

  中新网烟台7月26日电 (杨兵 张刚)全国口岸核与辐射涉恐事件应急演练26日在山东烟台举办,演练中首次使用无人机放射性监测系统对进境集装箱进行放射性监测,并首次使用排爆机器人对放射性物质进行远程排查和处置,实现了核辐射监测与应急处置的技术突破和模式创新。

演练中,检验检疫、反恐、口岸等相关部门实施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检验了核与辐射排查、个人防护、暴露人员转运和放射性物质移交等环节的应急处置能力。 张刚 摄

  演练中,检验检疫、反恐、口岸等相关部门实施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检验了核与辐射排查、个人防护、暴露人员转运和放射性物质移交等环节的应急处置能力。 张刚 摄

  当日的演练模拟在中国烟台港某进境集装箱中发现非法夹带放射性物质,经现场排查,不能排除是核与辐射涉恐事件。

演练中首次使用了无人机放射性监测系统和排爆机器人。 刘明杰 摄

演练中首次使用了无人机放射性监测系统和排爆机器人。 刘明杰 摄

  演练中,检验检疫、反恐、口岸等相关部门实施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检验了核与辐射排查、个人防护、暴露人员转运和放射性物质移交等环节的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演练中首次使用了无人机放射性监测系统,与传统监测方法相比,提高了日常监测的发现能力,并有效保护一线查验人员安全,可对堆高两层以上集装箱实施监测,减少移箱、调箱次数,为进出口企业节约成本。

  演练中还首次使用了排爆机器人,可实现视频信息实时传输、放射性物质远程操控排查和远程操控应急处置等任务,最大程度保护核辐射涉恐事件中处置人员的安全。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雨称,当前国际安全形式日益复杂,反恐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口岸是防范境外涉恐人员和货物入境中国的第一道屏障。此次演练检验了口岸检验检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口岸核与辐射涉恐事件处置的工作程序,提高了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演练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主办,山东检验检疫局和烟台检验检疫局承办。(完)

标签:演练;放射性物质;处置;口岸;排查;无人机;辐射;监测系统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