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同一项收费不同地区竟相差近7倍
——国务院督查组督查“降成本”见闻
2017年07月28日 14:22:29 来源:新华社 陈刚

  新华社南京7月28日电(记者 陈刚)最高2757元,最低360元,同样一款10层10站电梯安装检验,各地检测机构的收费情况差别巨大,最多竟相差近7倍。同样是电梯安装检验,不同地区对同一公司的收费悬殊,同一地区对不同公司的收费也有明显差异。这是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在江苏督查时,一家电梯企业向督查组反映的情况。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首次采用发放《百家企业原始支出费用调查表》的方式,对企业向政府部门、中介机构、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方面的缴费情况进行了摸排。针对江苏一家电梯企业在调查表中反映的情况,第七督查组降成本小组前往这家企业实地了解,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并查看相关票据和数据对比。

  电梯属于特种产品,在安装完成后,按规定需要经过专业机构检验。这家电梯企业向督查组出示的一份电梯安装检验费用对比表显示,对于一款10层10站的某国产电梯,在华北某省会城市市区的定期检验费用为650元,安装检验费用为1790元;在同一个省份的另一城市,两项费用则分别为910元和2757元;而在收费最低的上海市,这两项费用均为360元。对于另一款20层20站的电梯,同样也是收费悬殊,如在上述华北某市,安装检验费用为3781元,在上海则为560元。

  这家电梯企业还反映,目前,对于电梯验收收费标准,各地有不同的计算方法,有的是以电梯售价加上安装费用再乘以一个百分比的系数,有的则是固定收费。而在一些地方,这个系数是浮动的,甚至出现对本地企业收费明显低于外地企业的情况。“比如在同一个城市,我们缴费是乘以1.3%,当地代理商缴费是乘以0.9%,最高相差0.4%,按绝对值计算,等于我们要多缴纳近50%的费用。”江苏这家电梯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说。

  第七督查组成员张春雨表示,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电梯安装数量差距大,受批量成本的影响,收费有所不同是正常现象,但在不同地区相差六七倍,特别是一些地方对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采用不同的收费标准,值得关注。目前第七督查组已与在相关省份的督查组联络沟通,进一步核查研究这一问题。

  第七督查组近日在江苏督查,“降成本”专题组除了与14个部门进行工作对接,了解全省降成本工作的总体情况外,还采取召开企业闭门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单独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企业成本构成、降成本政策效果、困难问题和政策建议,并对发现的违规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予以纠正。

 

标签:电梯;督查组;检验费用;收费;本地企业;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