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军事专家:沙场阅兵体现实战性 装备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7年07月30日 17:47:0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黄子娟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黄子娟)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沙场阅兵是习主席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亲临沙场检阅部队,是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举行的专项阅兵,也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参阅,我军主战装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沙场阅兵 更体现出实战性

  在蒙古语中, “朱日和”的意思为“心脏”。烈日灼灼,碧野莽莽。检阅台前“1927—2017”字样和八一军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此次阅兵的地点,为什么选在朱日和训练基地?

  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朱日和是全军最大的综合性训练基地,空间宽阔,而且其场地设置也更便于展示现代化武器装备及战术动作,体现实战性。

  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朱日和训练基地具有时代背景,系统集成起点高,整体配置功能强,保障管理配套全,是全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一流示范工程。在此地进行训练可以有效地把‘沙场点兵’的气氛表现出来,实现军队演练的高度集中。

  “在天安门、长安街阅兵,通过平整的路面感受军队的威武。而沙场阅兵可以更集中更直观地展现我军风采,把我军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观众观看直播时会真切地感受到,真正的战场是什么样子的。和通常非军事基地的展演形式的阅兵不同,沙场阅兵通常更加直观,在展现力上肯定是更为震撼的。”李杰如是说。

  主战装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据报道,参加这次阅兵的共有45个方(梯)队,包括1个护旗方队、1个纪念标识梯队,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9个作战群,以及9个人员方队。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接受检阅。受阅官兵1.2万人,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

  报道称,阅兵展示现役主战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和新质战斗力,参阅装备类型多样,受阅地面装备600余台(套)、各型飞机100多架,近一半为首次参阅。

  张军社认为,主战装备及新装备悉数亮相,一是体现出中国军队开放、透明、自信的心态;二是体现出现役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和新质战斗力。三是武器装备展示出未来战争体系作战和联合作战的特性。

  那么,这些新武器装备对于中国军队战斗力生成又有哪些促进作用?

  “中国军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主战装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张军社说,虽然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通过阅兵展示,将进一步激励我们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标准,加强武器装备的研发和以及有针对性的军事训练,提高中国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能力。

  瞄准未来战争形态 提高中国军队核心战力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介绍,这次阅兵在中央军委领导下,以中部战区为主组成阅兵联合指挥部,对受阅部队实施统一指挥,是新体制下战区履行职能的重要实践。阅兵按照新的军事力量体系确定参阅兵力和受阅序列,重在反映现代新型军兵种力量鲜明特色、体现信息化联合作战编成及运用方式,展示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新重塑。

  阅兵的组织编排上,采取群队结合、人装组合、空地联合的方式,体现新型军兵种力量联合编组及作战运用,是改革重塑后部队联合作战行动的有益尝试。

  “在阅兵分列式中,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接受检阅,体现出未来战争中体系作战及联合作战的方向,对于中国军队未来发展具有指向意义。”

  张军社说,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及人员训练等方面瞄准未来战争形态,进一步向实战化方向发展。通过阅兵我们也能看到,中国军队在加强陆上作战能力的同时,不断加强信息作战、特种作战、海空作战等方面的能力,提高中国军队的核心战力。

  军事赵小卓也表示,阅兵受阅部队囊括了全军所有的军兵种,作战编组涵盖几乎所有作战领域。“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我军正在发生重大跨越,从数量规模型转向质量效能型,从人力密集型转向科技密集型,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正在形成。”

标签:阅兵;作战;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受阅;训练基地;张军;沙场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