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习近平首次沙场阅兵 号令解放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发
2017年07月31日 08:14:29 来源:新华社 李宣良 王玉山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李宣良、王玉山)7月30日上午,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出新形势下的强军号令——把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这次以庆祝建军90周年为主题的阅兵,是习近平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沙场阅兵,也是解放军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实战化训练的1.2万名官兵,走下训练场、即上阅兵场,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

  9时整,检阅式开始。雄壮的阅兵曲中,习近平乘坐野战检阅车,依次检阅地面方队和人员方阵。

  “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习近平的亲切问候振奋军心,受阅官兵的响亮回答声震长空。

  这次阅兵打破以往礼仪式阅兵惯例,不安排徒步方队和正步行进,不安排军乐团、合唱队,没有群众性观摩,所有装备不作装饰,体现出浓浓的“野味”“战味”。

  沙场阅兵是解放军贯彻实战要求、聚焦备战打仗的体现。2013年,习近平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近平对军队反复强调要能打仗、打胜仗。

  9时30分,200余名官兵护卫着党旗、国旗、军旗通过检阅台,拉开分列式序幕。17架直升机组成“八一”标识,24架直升机汇成“90”字样飞过天空。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以空地一体的形式依次通过检阅台,接受检阅。

  这次阅兵,600余台(套)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公开展示,多种新型作战力量登场亮相。今天,解放军已从过去的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10时许,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习近平号召全军官兵,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讲话结束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经久不息。灼灼烈日下,装甲铁阵昂首挺立,蓄势待发。

  历经90载风雨征程的解放军,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

标签:习近平;讲话;阅兵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