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常态下的旅游业:给百姓和游客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7年08月02日 09:35:24 来源:人民日报 王珂

  每到周末逢集日,陕西汉中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村民赵罗明都忙得不亦乐乎。当地的“留侯百年老集”复集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务农为主的老赵办起了农家乐,卖起当地特色的“八大碗”。以前,老赵一年忙到头,收入也就1万多元,如今吃上旅游饭,一年收入近5万元。

  近年来,中国旅游发展驶入快行道,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传统旅游业态、新兴旅游业态携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共服务齐头共进。被称为带动型、幸福型产业的旅游业,正给百姓和游客带来更多获得感。

  需求在升级,产品更丰富

  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国内旅游需求蓬勃增长并不断升级。以往,相比旺盛的需求,旅游市场上的产品有点跟不上,游客的很多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这两年,旅游业立足于百姓需求,着重改善供给质量,推出了不少游客喜闻乐见的新产品。

  旅游+互联网,出行更便利。如今,拎包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容易。打开手机、动动手指,不仅可以搞定机票、火车票,提前购买景区门票,还可以预订酒店、餐厅。到了景区,打开手机,就能查到目的地攻略。一部手机走天下,让游客的旅程越来越便利。

  旅游+产业,玩出新花样。旅游+农业,催生了一批以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为特色的景点景区,也丰富了假期人们短途游的目的地;旅游+工业,一批沉淀了工业文化的工厂、港口、邮电的老厂房,成了人们了解历史、感受时光的好去处;旅游+教育,寓学于游的游学新产品,让行程更加丰富,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

  旅游+定制,体验不一般。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再到定制游,随着旅游消费需求的个性化,旅游产品也在不断升级。摄影之旅、蜜月之旅、亲子之旅……形形色色的定制旅游主题,个性化、专属化、一对一形式的定制服务,受到游客追捧。

  作为综合性产业的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广泛。去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入出境旅游人数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9%。中国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两项指标均与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服务在改善,体验上台阶

  在陕西大雁塔景区,一处免费公厕的“第三卫生间”得到不少游客的称赞。第三卫生间又被称为家庭卫生间,主要为了方便照顾家庭中行动不便或者年幼的家人。一名带着5岁儿子的年轻妈妈说,带孩子出来旅游,最担心孩子走丢,第三卫生间解决了一个大烦恼。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厕所革命推进报告》显示,从2015年年初到2017年4月底,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52485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共5.7万座)的92.71%,预计2017年年底累计完成7.1万座,将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

  这是我国旅游业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缩影。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带动下,我国旅游业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国家旅游局编制《“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积极推动各地开展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发布、旅游交通、旅游紧急救助设施等公共服务建设,让游客的旅程更舒心。

  旅游公共服务信息更准了。“假期出去玩,最怕景区人太多。”上海市杨浦区居民范晓蓉说,以前只能“听天由命”,如今,一些景区会发布实时游客数据,以及游览舒适度指数,引导游客合理出行。“这个服务真该点赞。”

  旅游便民惠民措施更多了。“拿着这张199元的卡,就能在一年内无限次畅游宁夏42家景区。”不久前,宁夏正式发布了旅游惠民一卡通。在宁夏的中国银行营业网点、中国石油加油站等81个销售网点购买“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后,全区42家景区,仅用199元就能在一年内无限次畅游。

  监管不缺位,出游更放心

  不久前,因以每人300元的团费组织毕节直飞丽江纯玩五日游,贵州海外光大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被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处以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这是国家旅游局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中,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多家旅游企业之一。

  低价游、强迫购物、黑导游……与游客对国内旅游市场的期待相比,一些地方旅游市场的秩序还有不小的差距,严重破坏了旅游消费环境,损害了旅游者权益,不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一场整治风暴,在旅游市场拉开大幕。

  瞄准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开展重点督促检查,高压态势治乱象。在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中,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在3个月内检查旅游企业13410家,立案809起,其中已处罚455起,罚款金额达1288.31万元。

  A级景区有进有出,促进改善市场秩序。去年,国家旅游局对3家5A级景区、57家4A级景区进行了“摘帽”。一系列举措意味着,A级景区管理打破终身制。通过游客反映、明察暗访等评价指标,一旦发现景区市场秩序不过关,随时都有被“摘帽”的可能。

  随地吐痰、破坏文物、大声喧哗、不守规矩……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不少游客的心情。为推进文明旅游,国家旅游局尝试把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列入“黑名单”。同时,加大文明出游的宣传和提示。调查显示,人们出游中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不文明现象逐步减少,国外景区对于中国游客行为的评分稳步提升。(记者 王 珂)

标签:旅游;游客;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国内旅游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