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官方媒体“泄漏”歼-20详细参数?军事专家辟谣:系误读
2017年08月04日 14:54:43 来源:环球网

  朱日和大阅兵之后,一大批解放军先进装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其中当属中国第一种四代机歼-20最受关注。日前,军报下属的一家微信公众号首次报道了歼-20几何尺寸、最高速度、最大航程等详细性能参数。这被很多人视为官方首次发布歼-20详细参数。不过也有军事专家认为,“公布歼-20参数”可能是外界误读。美俄都将F-22、F-35以及T-50的详细参数捂得很紧,解放军官方不太可能公开歼-20核心参数。

歼-20战机 新华社 图

  歼-20详细参数被公开?

  这篇题为“歼击机梯队长机飞行员:进入超音速就是歼-20的天下”的文章先是报道了歼-20梯队长机飞行员张昊在接受采访时的谈话,并称歼-20“不但是现在中国空军战斗机的巅峰之作,也必将是未来中国空军中流砥柱的主力战斗机”。紧接着,文章便详细介绍了歼-20的具体参数和性能。该报道称,歼-20歼击机翼展12.88米,机高4.45米,空重17000公斤,发动机为涡扇-15,最大起飞重量3700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3062.7公里/小时,最大航程6000公里。报道还称,预计歼-20将在2017年-2019年间投入使用,2020年后逐步形成战斗力。

  在该文章的“结构特点”一节中,报道称,机身以墨绿色涂装,远观近似于黑色。侧弹舱采用创新结构,可将导弹发射挂架预先封闭于外侧,同时配备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格斗导弹。在“使用情况”一节,还介绍说该机是用于接替歼-10、歼-11等第三代空中优势/多用途歼击机的未来重型歼击机型号,该机将担负我军未来对空、对海的主权维护任务。文章还称,2011号歼-20已飞离成都前往其他地区进行更多试验,“据说在空战演练中已展现出惊人战斗力,对歼-10这样的三代机具有压倒性优势,取得10∶0的战绩。”

  官方主动发布?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该公众号的账号主体为解放军报社某分社,在账号功能介绍中,明确说“发布权威资讯,展示一线动态,全方位呈现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科技发展。”因此这条消息被广泛解读为官方首次发布歼-20信息,或者是官方授意发布。

  但《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关于歼-20的这些参数,实际上在2016年6月的一个关于“歼-20油箱容量有多大”的百度问答中就已出现,而且更为详细。两篇文章中关于歼-20的机长、空重、最大起飞重量、最大飞行速度、最大航程等数据也基本吻合。在百度问答中,还详细列出弹舱长度、机翼后掠角、雷达反射面积等更为详细的数据。一般认为,网络问答中的很多数据并不权威,多为网友或外媒的猜测和分析。另外,从该文的描述,例如“机身以墨绿色涂装,远观近似于黑色”“2011号歼-20也已飞离成都前往其他地区进行更多试验”来看,这一段文字的撰写时间显然已经很早了。

  从该文的发布形式来看,主体内容实际上是朱日和阅兵歼-20梯队长机飞行员张昊在接受采访时的谈话,对歼-20的介绍类似于文章“相关链接”和延伸阅读,从版面编排来看,似乎是为了让人们增加对歼-20的进一步了解。多名中国军事专家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将其视为“官方授权发布”很可能是误读。

  歼-20究竟有多强?

  一位熟悉空军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隐形战机的速度、航程等参数,即便是在已使用隐形战机多年的美国也严格保密。美国空军公布的参数最多包含几何外形参数,其具体性能一直都是核心机密。按照以往惯例,中国军方不太可能公布歼-20的详细参数。

  对于歼-20飞行员张昊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亚音速下也不错,一进入超音速就是它的天下”,这充分说明该机的设计思想是突出超音速巡航能力。专家表示,能够进行超音速巡航的战斗机与不能进行超音速巡航的战斗机作战,就好比冷兵器时代“骑兵打步兵”。从气动布局来看,该机非常适合进行超音速巡航作战。首先,要使用后掠角比较大的机翼。从空气动力学的观点来看,大后掠(如60度到70度)、小展弦比机翼的超音速气动效率最高,但这种机翼的亚音速效率低,影响飞机的亚、跨音速机动性。对于新一代战斗机,机翼设计需要综合多方面相互矛盾的需求,这决定了四代机的机翼后掠角基本保持在40度到50度之间,歼-20也不例外。其次,采用了翼型前缘比较尖的相对厚度很小的机翼,利于降低波阻。此外,在机身设计上,减小超音速巡航阻力就要减小机身最大截面,增大机身长细比。这些都是增强超音速性能的设计。另外,该机采用了鸭翼、边条翼和升力体的设计,亚音速机动性也得到兼顾。不过专家指出,由于对超音速巡航进行了优化,亚音速巡航效率可能未必很高,最大航程不太可能达到网上所说的6000公里。

  (原题为《军媒“官泄”歼-20详细参数?军事专家:误读》)

标签:超音速;机翼;巡航;亚音速;机身;歼击机;航程;官方;战斗机;后掠角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