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共享经济激活租赁消费 母婴电商下半场生变
2017年08月04日 22:5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来,我国房屋租赁市场相继迎来重磅政策,先是广州推出“租购同权”,随后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随后,新华社又发文表示,住建部称将立法逐步明确“租购同权”……伴随着“租房时代”的到来,以及共享经济的繁荣,中国即将迈入一个全新的租赁消费时代。

  实际上,率先进入到租赁消费时代的并非房地产市场,在互联网的浪潮下,电商才是真正“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那个群体。

  后电商时代租赁消费成新趋势

  在经历了前期的疯狂式促销和爆发式增长之后,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消费需求的升级,加之各种全新概念的引入,各种微创新的出现,以及用户消费理念的成熟,一个转型升级的后电商时代已然来临。

  后电商时代有三大典型的消费特征:首先,品质化和品牌化成消费趋势。时下,80后仍然是电商消费的中坚力量,其消费特点是注重商品品质,对国外品牌接受度高,在涉及下一代的母婴消费方面尤其舍得花钱。与此同时,注重个性化消费和生活品质的90后逐渐崛起,在形成品牌认知后,对品牌的忠诚度比较高,对品质也有着更为苛刻的要求。

  其次,理性消费逐渐取代冲动型消费。过去几年,双十一、618等电商购物节不断刷新的数字,实际上也是对用户消费意愿的透支,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对这套把戏产生“免疫”。而从近两年的购物类型对比来看,购物冲动型消费占比有所下降,理性比较型在上升,这说明电商用户消费总体趋向健康理性。

  最后,在品质化消费趋势和理性消费理念的共同驱使下,用户的消费方式也开始向多元化转变,单一的购物并不能满足用户的消费需求,用户的消费倾向出现了从占有到分享的转变,共享经济逐步崛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开始选择租赁、共享这种新的消费方式。从滴滴打车,到租用共享单车,越来越多的共享租赁模式开始被越来越广泛的接受。

  “参与活动人数超过6亿人次,提供服务者约6000万人;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市场交易额约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从三个层面勾勒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参与人数亿级、融资千亿级、市场规模万亿级。

  这一切都为租赁消费时代的到来拉响了引擎。

  拿趣携母婴高端租赁弯道超车

  众所周知,租赁经济得以运行的前提是“高频、刚需、昂贵”。而母婴市场刚好符合这三个需求,孩子使用的东西是刚需和高频,比如婴儿推车、安全座椅、辅食机等,几乎每天都要使用。同时,“给孩子最好的”这种理念,也让很多家长把品质放在了首位,而与此相应的是高昂的消费成本。

  拿趣CEO肖旻表示,正是看到了母婴用品具备可以共享的特质,才发明了“以租代买”这种方式,为广大年轻父母提供全新“减负、共享”购物方式,以低于市场数倍的价格租用母婴用品,租完退还给拿趣,按使用时间支付租金,让孩子以最低的成本享受最高规格的品质生活。

  国内著名的品牌营销专家李光斗认为,传统经济只解决“你的是你的”,但是“你的不是我的”的问题,共享经济甚至解决了“他的是我的”的问题。

  而拿趣这种“以租代买”的方式,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不仅为用户降低使用成本,同时也解决了闲置物品处理的问题,可谓对症下药,一举两得。笔者登录拿趣APP发现,原价2000-12999不等的商品,租金才一折起,以一款Kiddy的安全座椅为例,原价2298元,在拿趣只花499元就能租三年。而且,目前提供的租赁商品都是全新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品质更能得到保障。

  一位在拿趣上刚刚租赁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的母亲告诉笔者,“在拿趣以较低的成本享受到高品质的产品,比买要划算很多。而且租期灵活,孩子长的快,安全座椅消费周期也变化快,租赁能够很好地根据孩子成长状况选择产品,真的是个新的消费选择。”

  正是基于对行业趋势的准确把握,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拿趣APP上线15周注册用户突破百万,如今更是达到了500万,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中,率先找到了高端母婴租赁这个行业爆发点,在行业的争夺赛中立足了脚跟,并借此敲开了互联网下半场的大门。

  拿趣CEO肖旻认为,未来的母婴电商,一定是摆脱了传统电商平台作为相互比价工具的属性,转而走向社交化的母婴电商,只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真正做服务,并持续为用户提供更优化更合理的购买或者租用选择,为孩子成长家庭幸福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呵护,这一定会是母婴电商殊途同归的终极目标。

标签:电商;租赁;母婴;共享;消费;安全座椅;品牌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