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萌罚单、抄交规、看警示片 多地人性化执法屡出奇招
2017年08月05日 08: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贴卖萌罚单、罚喊“我不再闯红灯”100遍、抄写交规、看警示片……近年来,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屡出奇招,探索人性化执法方式,各式新颖的提醒惩罚措施有人点赞,有人质疑。

  面对各类违章违法行为,执法者如何在法定权限内创新惩罚方式,违规者又怎样才能得到有效的警戒教育?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什么?!“罚单”上居然有表情包

  合肥城管开出的提示单“萌萌哒”

  “春风十里不如你,论停车,我只服你”、“你可能停了个假车,但城管蜀黍可能会贴个真罚单”……网络卡通形象兔斯基配上调皮的语言,这样的停车提示单让人忍俊不禁。

  这些别出心裁的提示单出自合肥滨湖城管部门,8月1日,该单位设计制作了4类表情包提示单,并在两天内发放200份,警示市民规范停车文明出行。

  面对如此“萌”的“罚单”和人性化的提示,就问你服不服?合肥滨湖城管部门表示,提示单的效果良好,看来大家已经被这些暖暖的提示单“萌化了”。

  闯红灯?吉安交警的做法亮了……

  请拿小喇叭连喊100遍 “我不再闯红灯”

  近日一段视频走红网络,一位中年男子手持“请不要随意调头”的牌子,拿着小喇叭对行人不断大喊:“我不再闯红灯!”周围都是好奇的围观群众。

  原来,今年7月起,江西省吉安市青原交警大队开始采用这种特殊的管教办法,来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

  青原交警大队方面表示,因为路上的行人特别多,如果单靠罚款,起不到很好的效果。据了解,刚开始每天都要抓到七八十人,随着宣传的深入(围观群众的奔走相告),每天抓的人数越来越少,成效显著。

资料图。 朱华刚 摄

  “看警示片”已纳入昆明交警处罚套餐

  骑车违规交警让你“3选1”

  继吉安交警后,昆明交警也祭出大招!针对部分违反交规的行为,违规者需在“看警示片、抄写交通法规”,“穿着志愿者服装在路口体验1小时”及“缴纳罚款”这3种处理方式中任选一种。

  不少抄完交规的市民感叹:“好多年没写这么多字了。”对此,网友表示,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除了抄交规,在路边的临时帐篷内,设有电视播放因非机动车违法导致的一幕幕交通事故,有解说,有现场,有事故分析。看了这些心惊肉跳的事故现场画面,骑车违规,你怕了吗?

  交通违章后,外卖小哥赶时间送餐咋办?

  杭州交警实行弹性受罚

  为了将热乎乎的外卖准点送到客户手中,外卖人员成了交通违章的高发人群。外卖小哥如若在交通违章后接受现场处罚,则会影响送餐准点率,有可能被心急的买家投诉。

  近日,杭州交警对外卖小哥实行了“弹性受罚”。

  据了解,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有条件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持证后,如果送餐人员因交通违章需要现场接受处理,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弹性受罚”。

资料图:昆明市交警支队设点推行整治非机动车违法新模式》。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讨论:“人性化执法”引争议

  该质疑还是点赞?

  由于成效明显,颇具人情味,上述人性化执法案例赢得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

  分析人士指出,人性化执法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应对情节轻微和严重违反行为的当事人之间进行区别,进行教育或者是教育与处罚并举。

  不过,也有声音质疑到,人性化执法如若过头,那就是把公共安全当成儿戏,是滥施同情心的表现,这既是对手中公权力的不尊重,也是对公共安全的不负责。此外,也有人担心,人性化执法会不会走入“任性执法”的歧途。

  有评论称,人性化执法并不意味着任意裁量,更不意味着我行我素,而是将人性化执法置于公共规则的框架内。说到底,即使是人性化执法,依然需要尊重规则,而非无原则地自由裁量。

  有网友称,人性化执法有一种“润物无声”的作用,让当事人感受公共规则温度的同时,提升其对公共规则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与那种生硬、冰冷的“一罚了之”相比,这种带着温度的执法,有着更为良善的意义。(潘心怡)


标签:交警;罚单;人性化;执法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