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李文星“殒命水坑” 传销窝点仍在“游击战” 记者暗访报警解救一人
2017年08月06日 09:57: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路遇4名年轻男子,据村民称其皆为“传销人员”。

  求职毕业生李文星身亡事件追踪

  李文星之死,又一次戳中“传销”这个社会痛点。但同时,也让人心生疑问:传销组织是否仍“盘踞”天津静海?是否还有与李文星年龄相仿的年轻人身陷其中?8月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天津市静海区暗访发现,李文星之死,并未给继续“盘踞”静海的传销组织带来“惊慌”:当天下午,距离李文星殒命的水坑直线距离两公里处,梁头镇东贾口村境内,仍有一个传销窝点“蜗居”在地沟里。聚集人员年龄结构,与李文星完全相近,全是一些20岁左右的年轻男女。面对接到举报赶来的警察,这些年轻人不仅上演“游击战”,还“杀回马枪”返回窝点……

  暗访·偶遇

  肩扛水桶钻进玉米地

  离开李文星殒命的水坑,朝东,驱车去梁头镇方向。离开前,便有本地居民举报称,在东贾口村境内,有传销人员聚集。“具体藏在哪里,不知道,但那里肯定有。”举报者十分肯定。进入东贾口村,村口理发店老板娘回应称,传销人员确实有。不过,这些人不会聚集在村里。建议去村外的树林看看。出村,已是下午1点20分许。车正准备驶进高速路下穿隧道时,前方正行走四位男子。其中三人手拎塑料袋,袋中装有馒头等食物。一人肩扛着一桶纯净水。车从四人旁边驶过。从面孔上看,都很年轻。“这几人,是不是搞传销的?”和记者一样,开车的宋师傅心生疑问。从后视镜,记者发现,四人行走了一会儿,便左转进入一条小路。时逢玉米即将成熟期,四人进入小路后,便不见了踪影。记者返回东贾口村,找到村里唯一一家小卖部。老板娘告诉记者,四人在小卖部买了馒头等食物,刚离开。“从口音判断,他们全是外地来的,是搞传销的。”与老板娘的答案一样,长期在村外河沟附近放羊的一位村民同样证实称,这几人是搞传销的。具体窝点就在村外一片玉米地外的河沟边。

  暗访·对话

  自称是野营的城里人

  年轻人、河沟、树林、买馒头吃。几个线索均指向同一情况:刚才偶遇的四位年轻人就是传销人员。于是,记者决定前往村外玉米地外的河沟,作进一步求证。为不引人注意,记者租借了一辆三轮车。大概行驶了十来分钟,便来到两块空地附近。有村民悄悄告诉记者,刚才四个人,就在两块空地之间的地沟里。此时此刻,正在吃东西。地沟极其隐蔽,灌木丛将其完全遮挡。再往外,是一条河沟。河沟边,栽种的树木,也正好是天然遮挡物。河沟对面,是一条高速公路。穿过空地,记者来到地沟边,眼前情景正如村民所述,地沟被简易搭建成了一个窝棚。顶上扯了一张塑料布用于遮挡。地上,铺放着席子、棉被等。沟里,除一人站着,还有几个人东倒西歪地坐着,一边说笑,一边吃东西。在沟另一侧边坎上,两男一女坐在地上。女子打着伞,正吃着刚带回来的食物。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人数十人左右。记者问:“你们是哪里人?”站立的男子赶紧回答:“我们是城里的。”“在这里干嘛呢?”这位男子继续回答:“野营的。”一问一答时,其余人员没有插一句话。但当记者离开时,沟里传来调侃的问答声:“哪里的?”“城里的。”“干嘛呢?”“野营的”……重复两三遍后,笑声传来。记者随后于下午2点,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自称是静海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与记者取得联系。并与记者约定,先在东贾口村委会碰头。记者于是乘坐三轮车,朝东贾口村返回。在途中,又遇到一位光头年轻男子。他骑一辆共享单车,朝地沟方向骑去。据村民指认,此人同样是聚集地沟里的传销人员。

  暗访·报警

  被反侦察仅解救一人

  下午2点20分,记者与民警在东贾口村委会门口碰头。下午2点30分左右,在记者带领下,两位民警和两位协警,来到这处窝点的附近。“他们人有点多,暂时不惊动他们。我马上与局里联系,请专业打击传销的同事过来支援。”其中一位民警的提议,得到了其他人的同意。于是,大家又回到车里,等待支援的同时,守株待兔。大概过了不到十分钟,一位民警突然告知记者,地沟里的人,全部朝南边跑了。他的同事已追过去了。原来,就在警察等待支援期间,不知是什么动静,引起了地沟里人的警觉。“他们的反侦察能力很强,这也是我们在打击传销时,所遇难度之一。”一位民警说。下午3点42分,曾通过手机与记者联系的民警,回电告诉记者,现场解救了一人。至于其余人员,这位民警没有透露更多信息。这位民警回电之时,记者正好来到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区分局。在门口,记者被身着特警服的保安拦下。随后,记者通过门卫值班电话,与一位自称是宣传工作人员的男士通话了解情况。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需采访,请与市公安局宣传处联系。记者提出希望告知联系方式时,这位工作人员回应:“请通过114查询。”

  暗访·查看

  有四名男子杀回马枪

  警察去追撵时,地沟窝点已没了人影。记者在窝点里发现,沟里人离开得非常匆忙,不仅没将馒头、杂菜、锅巴等食物带走,充电宝、洗漱用品和上衣外套等物件,也没来得及带走。离地沟不远处,那辆被光头男子骑来的摩拜单车,也停放在杂草丛中,烈日树荫下,显得孤零突兀。正当记者俯身查看地上纸片类物件时,突然感觉背后传来很轻的脚步声。起身回头,发现有两位年轻男子,距离记者不到10米距离。闻听记者呵斥,两名男子赶紧称,他们回来看看,然后迅速钻进了玉米地,消失了。而当记者朝大路走去时,又有两名男子通过大路朝地沟走来。发现记者,他俩赶紧转身朝回走了一段,也很快钻进了玉米地,身影瞬间被超过人高的玉米淹没了。这处窝点捣毁情况如何?8月4日晚9点30分和9点35分,记者连续两次拨打曾与记者联系民警的手机,令人遗憾的是,对方没有接听。随后记者登录“权威媒体·天津门户”——天津北方网,8月4日下午3点45分刊发文章《打击传销组织,天津一直在行动》。文章称,“自今年以来,本市经侦部门确定了重点并开展专项工作,出动警力820余人次,破获传销犯罪案件81起,刑拘252人,逮捕103人、直诉10人,清理窝点168个,遣散1160人,解救被骗参与传销人员160名。”

标签:地沟;河沟;窝点;传销人员;民警;传销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