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江苏无锡:打捞蓝藻 治理太湖
2017年08月08日 16:17:2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太湖流域的水质正在逐渐好转,但是,因为受到2016年暖冬、今年气温偏高而降水偏少的影响,今年太湖的蓝藻出现的时间比往年都提前。为了确保居民饮用水的安全,无锡采取了很多措施打捞蓝藻,记者在现场见证了工作人员的努力。

  无锡鼋头渚号称是太湖最美的地方,下午两点,记者在这里看到了满脸热汗的景区蓝藻打捞队队长王建伟,他正组织打捞队员用网格将蓝藻围向岸边,进行打捞。

王建伟:尽量捞干一点,多沥一会儿,越干越好,天气热注意安全。

  蓝藻又叫蓝绿藻细菌,在地球上已经存在30亿年,是地球上出现最早、分布最广、适应性最强的光合自养生物。富营养化水体在较高温度时,以蓝藻为主的藻类就会大量增殖,短时间内浮于水面或聚集于水体上层,形成一层藻密度较高、面积较大的蓝藻层。

  王队长告诉记者,整个太湖生长的蓝藻都会被偏南风吹到太湖无锡水域,使这里成为打捞蓝藻的“主战场”,打捞队基本上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中午也是轮流着吃饭。

  打捞蓝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蓝藻的体积非常小,他们使用的是超小网眼的网兜,肉眼几乎无法分辨出网眼,所以打捞的时候连水带蓝藻一起捞起。记者体验了15分钟就已经浑身湿透了,这个工作非常辛苦。

  打捞蓝藻是治理太湖最直接、最环保和最有效的手段,无锡市共设置了81个固定打捞点,建立了56支专业打捞队伍,拥有近1000名专业打捞人员。

  采访时,室外的气温超过了40摄氏度,打捞队员各个大汗淋漓。景区管理者告诉记者,随着他们对蓝藻打捞不断投入,景区的水体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也吸引了更多游客。

标签: 责任编辑:王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