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经济韧性获国际投资者认可 海外机构审视增长前景
2017年08月09日 08:40:41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中国经济逐渐企稳向好,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认可中国经济韧性成为各方的共识。基于对中国经济健康和韧性的高度认可,国际投资者越来越看好进一步开放的中国市场。未来12个月至24个月中,中国市场的开放和增长将带动亚洲市场在全球投资者头寸中占据更大的比重。

  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海外机构中不乏对于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者。随着中国经济逐渐企稳向好,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认可中国经济韧性成为各方的共识。

  英国央行在最新发布的通胀报告中说,在全球需求提振和中国国内需求韧性的共同推动下,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取得了超出预期的6.9%。英国央行基于过去4个季度的经济数据判断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摆脱了过去两年来的风险,开始企稳。

  丹斯克银行近期也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深度研究中国经济韧性。报告认为,中国在过去数月中展示了超出各方预计的经济韧性。即使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业的需求仍然保持了强势增长。近期制造业PMI数据走强表明,未来中国工业产出还将延续此前的增长趋势。

  在产业数据之外,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逆转也表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增长动力。在经历了春季价格低迷之后,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金属价格,在6月份、7月份已经开始明显逆转。这一方面是因为此前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带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国内大型企业已经开始了企稳增长。

  瑞银集团针对中国经济在信贷环境收紧之下维持强势增长作了深入研究。报告认为,虽然部分观点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存在滞后性,但是理解中国经济当前动力的关键是要看到中国国内信贷效率的大幅提升。

  瑞银集团认为,自2016年来,在政府经济政策促进因素、房地产产业复苏和海外出口需求提振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需求得到了明显提升。与此同时,中央政府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削减了钢铁和煤炭过剩产能,降低了金融资源的浪费,并鼓励金融资源流入新兴产业。通过供给和需求两方影响,中国国内企业,特别是高负债的采矿业部门和原材料部门,收入和利润率明显改善,其对于信贷的依赖明显下降,信贷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展望未来,瑞银集团认为,随着地方政府财政和融资纪律的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对于信贷的依赖度还将进一步下降。同时,中国政府当前强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也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对信贷和债务的依赖度。在持续加快改革步伐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对于信贷的依赖度不会出现大规模增长。

  长期专注中国市场的斯特拉顿街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了此前海外投资者低估中国经济韧性的原因。希曼表示,由于中国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当前即使维持了6.9%的经济增速,仍然被部分机构过度悲观解读。他们过多看重或者更希望看到近期经济去杠杆和房地产市场收紧的负面影响。对此,希曼表示,这些机构忽视了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积极变化。在这一变化中,即使在政策收紧情况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相关产业部门仍然展示了强大的韧性。最新的PMI数据也表明,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强势增长也将在下半年得到进一步延续。针对去杠杆的影响,他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工业企业利润率的提升,中国政府能够更为从容地推进去杠杆进程。

  在中国经济展示增长韧性的同时,部分机构对中国政府维持经济增速和控制金融风险的能力存在担忧。对此,英国央行在6月份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稳定和跨境资本流动压力的下降,中国金融风险相比此前已经有所下降。希曼表示,逐步稳定的庞大外汇储备、高达45%的储蓄率都意味着中国政府有着足够的资源维持市场稳定。对于银行业风险,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将中国银行业前景展望调整至稳定一级。穆迪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经相对稳定。中国政府采取了高度协调的去风险措施限制影子银行,这有助于避免资产风险、解决金融系统失衡。

  正是出于对中国经济健康和韧性的高度认可,国际投资者越来越看好进一步开放的中国市场。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在最新的投资展望中表示,当前投资者在低回报环境中急切地寻求新的投资计划。在未来12个月到24个月中,中国市场的开放和增长将带动亚洲市场在全球投资者头寸中占据更大的比重。

标签:中国经济;中国市场;中国政府;信贷;企稳;经济增速;瑞银集团;英国央行;中国;强势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