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九寨沟7.0级地震后第一夜:安全、温暖、有序
2017年08月09日 09:30:52 来源:四川日报 张守帅 张红霞 蒋君芳张明海 程文雯 张立东 采写

  疏散

  8月8日21时19分,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剧烈摇晃的十多秒间,县城突然断电,人们纷纷奔向户外避险。

  夜色渐深,气温骤凉,数万受灾群众和游客如何过夜?面对考验,救援队伍星夜兼程,干部群众抱团自救,风雨同舟。

  游客有序疏散

  及时分配救灾物资

  地震发生后,阿坝军分区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若尔盖县人武部、松潘县人武部分别集结100名民兵参加救援行动。

  九寨沟、松潘、红原、若尔盖等县组织矿泉水、干粮、衣物、帐篷、棉被、医疗设备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

  九寨沟县城距离漳扎镇最近,县人武部政委张孝军22时30分左右抵达镇上。“现在是旅游旺季,游客很多。”张孝军说,应急民兵分队疏散游客,将他们统一安排到应急避难场所,并及时分配被褥、水等救灾物资。

  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县城出现短暂停电和通信不畅,“我的第一想法是赶回村上,也许那里灾情重,救灾需要人手。”全国人大代表、漳扎镇龙康村村委会委员林红说,她回到村上得知,地震对村上房屋造成的损伤不太严重,“村上的游客都被疏散到了比较空旷的地带。”

  出于安全考虑,许多参团游客被旅行社临时安排到大巴车上住宿,酒店为这些游客提供了御寒被褥等用品。

  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夜

  再苦再累都值得

  9日凌晨1时多,九寨沟县抗震救灾指挥部里一派忙碌。

  县委办副主任谢波介绍,为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县委县政府要求所有县级和乡镇单位腾出办公大楼一楼空间,打开大门,整夜亮灯,方便群众进入。党员干部则在地震发生后主动到县委路边集合,全县所有公安干警已全员上岗,保障交通、维持秩序。

  县城通往震中的路上,除了有些垮塌的碎石,道路畅通。设在县城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9个组,分头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工作人员用应急电话相继与各个乡镇取得联系。指挥部曾接到游客求救电话,立即安排救援力量,将游客安置到安全区域。

  成都邛崃市援藏干部左江波在九寨沟县民政局挂职,9日凌晨,记者与他连线时,他正和同事搬运应急救灾物资。他介绍,电筒、帐篷等被打成包,从物资库搬到车上,送往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的地方。“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夜,再苦再累都值得。”

  深夜分秒必争

  为次日做好准备

  截至9日凌晨1时30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收治10余名危重患者,其中有两名正在手术抢救,医院调动了全部医务人员进行紧急抢救工作。该院护士林杨介绍,地震刚一发生,医护人员便快速自觉到岗,附近乡镇的医护人员也集中到县人民医院。“令人感到暖心的是,现场很多群众也自觉帮助医护人员抬担架、推轮椅。”

  距离震中80公里之外,松潘县川主寺镇同样挑灯夜战。那里是九寨沟前往成都方向的必经之路。

  “我们全镇17个村社区,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有部分游客住宿到镇上。”该镇党委书记蒙成鹏说,“为安全起见,无论游客目的地是哪,我们建议他们暂时不要离开。”

  据悉,松潘县将在川主寺镇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应对可能从九寨沟转移出来的游客和伤员。“全县有2560多家大小宾馆和客栈,我们正在统计还剩下多少房间可做安置,让吃饭的地方开得更晚一点,搞好服务。”还有大量游客已从九寨沟撤离到绵阳平武县,当地所有宾馆已基本满员。平武县表示,对于后续需要安置的游客,将腾出宾馆休息室和大厅,提供给游客休息。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