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暴雨洪涝灾害袭击黑龙江:直接经济损失逾3亿元,无人员伤亡
2017年08月13日 11:57:06 来源:央广网

  八月以来,黑龙江省连续两次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尽管汛情严峻,黑龙江省防汛工作到位,确保无一人伤亡,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2017年8月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7时15分左右,突降大到暴雨,为近年来降雨强度最大一次。

  本次强降雨影响范围广,量级大,强度大,雨区中小河流上涨迅速,洪涝灾害损失重。累计降雨超过250毫米的笼罩面积为0.7万平方公里,累计降雨100~250毫米的笼罩面积为20.3万平方公里;安达市任民镇累计雨量499.4毫米,超过历史最大月雨量;通肯河发生接近10年一遇洪水;强降雨造成哈尔滨、绥化等地区农作物受灾面积171万亩,倒塌房屋172间,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

  黑龙江全省年降雨量变化在360毫米至830毫米之间,总体分布趋势是山区大,平原小,东部大,西部小。此次强降雨袭击传统旱区的西部平原地区,两次降雨量达到年降雨量的90%。雨区中小河流上涨迅速,多座水库蓄水拦洪,出现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情况。受大范围强降雨影响,绥化地区安达市东湖水库、肇东市肇兰新河提防等工程相继发生险情。

  防汛工作中,黑龙江省防指5次组织专题会商,24小时不间断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对强降雨过程的降雨范围、降雨中心和降雨时段进行具体研判,分析降雨区域内河流、水库水情;气象部门每天发布24小时预报和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水文部门及时做出条件洪水预报;共享水文部门2410个、气象部门809个、山洪2769个监测站点降雨信息,共享气象预报和洪水预报信息。省防办下发紧急预警通知20份,发布预警提醒近1000次,及时将有关预报预警、上下游和相邻县相关地区的降雨及河道来水情况快速通知有关地市政府、防指及省防指各成员单位,为各级各部门提前采取措施争取了主动。

  降雨期间,国家防总工作组始终在一线检查指导工作。黑龙江省防指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绥化、大庆、哈尔滨等主要雨区,指导协助地方开展强降雨防范工作。针对东湖水库、肇兰新河出现的汛情和工程险情,连续派出3个工作组、2个专家组和3个水文测报应急机动队,利用水文部门无人机观测水情,帮助地方计算分析洪水来量,研究制定抢筑子堤、水库泄洪等应急抢险措施方案,协助地方抗洪抢险;并紧急调拨85万条编织袋、17.2万平方米彩条布、5.7万平方米无纺布、救生衣1100件、铁线29吨等防汛物资支援地方抗洪抢险工作。各地积极组织抗洪抢险,一小时一报水情险情,在肇兰新河水位一度达到145.32米、部分堤段过水的情况下,确保了堤防安全。

  在哈尔滨市、大庆市、绥化市等地,各级各部门行动迅速,各级责任人坚守一线,逐级下发预警通知,提前落实防范措施,重要区域、重要部位全部安排专人值守,县、乡、村领导干部及时组织转移和疏散群众。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提前安全转移安置1.4万余人,累计出动抢险人员4.7万多人次,动用机械运输车辆及设备1.6万多班次。

  此外,2010年起,黑龙江省开发了水文手机平台和山洪灾害手机平台,各县级一把手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都有配备。平台能24小时不间断监测雨情、水情、汛情,进一步对强降雨过程的范围、降雨中心和降雨时段进行具体研判,分析降雨区域内河流、水库水情。

  当前,黑龙江省仍处于防汛最关键、最紧要时期,将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江河安澜为首要目标,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分析研判,加强水库、江河堤防工程等重点部位防范,突出抓好山洪易发区、城市易涝区和沿江危险区等重点区域管理,全力落实好组织责任、工程、预案、队伍、物资等各项应对措施,强化应急值守,按节奏、分步骤打好防汛工作每个战役,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和各类洪涝灾害防范工作。

  (原标题为《暴雨洪涝灾害袭击黑龙江 防汛工作有力确保零伤亡》)

标签:降雨;黑龙江省;水情;汛情;水库;绥化;防汛工作;水文部门;新河;雨区 责任编辑:金英磊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